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在浦东新区开展巡讲活动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与浦东新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中小学科普大讲堂,近期继续在浦东新区中小学开展巡讲活动。

在浦东新区东方小学,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舜胜以《科学饮食,健康成长》为题,详细分析了人体成长需要的六大类42种营养素,并深入阐述了各类营养素摄入过量或不足的健康危害。他提醒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谨防偏食、不规律饮食等不良习惯,不吃路边摊、“五毛食品”等不洁食品,少吃或不吃各类高盐高油高糖食品,以健康的体魄更好地投入学习生活中去。

面对南汇第二中学八年级150余名学生,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于广辉以《神奇的石墨烯》为题,从石墨烯的特点、制备和应用等三个方面展开,深入分析了石墨烯材料的力学、热学、光学和电学等特性,阐明其在工业、商业和电子设备应用上的广阔前景。于广辉还提醒同学们要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要善于向自然界学习,要有发散性思维,注意培养自身科学思维能力。

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和上海市香山中学,社市委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建筑师、教授级高工党杰以《建筑中的绿色科技》为题,简要回顾了国际与国内生态建筑发展趋势,并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上海案例——沪上生态家为例,分享了现代生态建筑在风、光、影、绿、废等方面的设计构思,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生态建筑的魅力。(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 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