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感悟科研人生路,再叙科普共建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走进上海中学


“18年前我们在谢丽娟主委(时任上海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率领下第一次来上海中学做科普报告,并见证了社市委与上海中学共建科普教育基地的签约仪式。”“这是我第三次应社市委邀请到上海中学做报告。”4月28日下午,在上海中学出席社市委科普讲坛暨该校“院士进校园”活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红外物理学家、社市委原副主委褚君浩感慨地说。

在上海中学先棉堂辅楼报告厅,褚君浩为300余名高一学生带来题为《成长的感悟》的报告。报告中,褚君浩回顾了自己成长和求学过程中的人生感悟,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热爱科学的道路,以及在科研领域勇于探索的心路历程。他希望同学们要像小草那样随遇、谦和但顽强,努力修炼内在素质,在学习中注意把握知识间的关联,要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独特学习方法和经验。他提醒同学们要注重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要学会在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汲取快乐。褚君浩的报告活泼生动、别开生面,引领着同学们时而静坐沉思、时而哄堂大笑、时而会心地热烈鼓掌,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报告会前,褚君浩等在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党委书记兼副校长王辉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中学校园,双方回顾了签约共建科普教育基地的历程,并就科普合作和青少年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 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