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专家科普行丽江站活动成功举办


10月12日至13日,九三学社中央专家科普行活动在丽江市宁蒗县开展。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结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即将开展的“九大高原湖泊”民主监督工作——泸沽湖保护与治理监督针对性展开,特邀了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疏浚与泥处理利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点)主任、江苏省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工程中心主任、河海大学太湖研究中心主任朱伟对泸沽湖景区管理局人员、参与泸沽湖保护的公司负责人、泸沽湖周边村组干部30人进行授课。朱伟教授结合他参与研究治理日本琵琶湖和中国太湖的行业经验,从生态、生态学、不同治理路线、水环境及人与自然关系的角度层层剖析,举例类比,对《如何进行水生态修复?——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这一主题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为今后泸沽湖保护与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选择。授课之余,听众与朱伟教授频繁互动,解答了“泸沽湖冬季候鸟鸟粪沉积与深水湖泊水体纵向交换”等实际问题。

此外,领导专家一行就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九大高原湖泊”民主监督工作对泸沽湖进行了前期调研,对泸沽湖周边旅游业经营与整治、四川和云南两省各自管辖与保护情况有了基本认识。调研中了解到泸沽湖缺乏水质动态监测系统,对今后可能产生的污染源定位存在困难,领导和专家就设立“河海大学泸沽湖水质监测站”达成初步共识。

中共宁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泸沽湖管理局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局长徐开诚,泸沽湖管理局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兴华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文/李硕  图/郭欣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