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朝阳区委举办社会观察与科普系列活动之教育篇


11月20日上午,九三学社朝阳区委成功举办九三学社社会观察与科普系列活动——教育篇。本次活动由朝阳综合支社承办,邀请到朝阳综合支社社员、神经科学与教育创新学者焦典博士以及入社积极分子、北京商报教育频道主编程铭劼老师进行授课,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社朝阳区委专职副主委霍超同志出席讲座并致辞,朝阳综合支社主委胡珂珲主持。霍超副主委认为这是一场有价值、值得观看的线上直播活动,同时给予两位授课老师高度评价,也肯定了承办方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活动共有72人参与观看并讨论,其中48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24人通过观看腾讯直播的形式参加,同时有多名社员老师和社员亲友观看了直播回放。

此次直播中,程老师以《双减之后,家庭教育的起点和终点在哪儿》为讲座主题,基于过往的从业经历和长期对教育产业的深度观察,为双减之后的家庭教育方向提供了参考意见。她提出,双减之后推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再次强调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同时把传统的“家事”上升到重要的“国事”;家长不应简单地把家庭教育定义为陪孩子写作业或接送孩子上下学,家长只有对孩子的早期阶段多做规划、多做政策研究,同时多和孩子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才能帮助孩子在身心发展、学业成长上走向更积极的道路。

同时,她还表示,在国家强调“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下,家长对子女成才的定义不应局限于高考分数和考试成绩,而是要发现孩子的优势兴趣,并努力将其发展成专业特长,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能顺应国家未来人才选拔的大趋势,通过全方位素质能力的培养,为国家培养出高精尖人才。

随后,焦典老师以《重塑学习——以神经科学的视角回归学习的本质》为主题展开讲座。他提到,学习是一个多脑区联动的过程。基于神经科学的优势学习策略大概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自适应难度(Desired Difficulty)。这是根据学习的进程和目标设定的,过于简单容易失去兴趣,过难则会有很大挫败感,因此自适应难度是有能力挑战更高难度,但不是远超自己的能力范围的难易程度。对于教育者来说,这对课程体系打造极具挑战性。

第二、内容混编(Vary Contents)。神经元总是喜欢新鲜事物的刺激,长时间面对同样的、类似的信息,神经元的放电频次和强度都会有降低—— 即达到了阈值,即俗话说的“喜新厌旧”。因此,将种类不同的内容合编在一起用于教育不无道理。

第三、学习体验(Learning Experience)。外在学习环境和内在心理状态是构成整套学习体验的一个过程。外在学习环境包括声音、光线、气味等;内在心理环境即情绪体验。

第四、即时与延时测试(Test for learning)。是指在学习过程中进?的练习测试,即过程性测试。这?观点与传统观念形成了鲜明对?,传统观念的考试都是结果性测试,例如期中期末考。这就好像,主厨尝汤是过程性测试,而客人尝汤就是结果性测试,过程性测试有利于家长、老师根据测试结果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从而更好地教授孩子。

焦典老师还强调,人类正走向数字时代,教育、知识与技能都将重新被定义。

在讨论环节,进入腾讯会议室的各位社员老师、社员亲友通过语音和文字的方式积极提问,提出了各年龄阶段的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及其带给家长们的困惑,焦典老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回复。大家在讲座中受益匪浅,不断地对焦典和程铭劼两位老师的高水平授课和相关指导表示感谢。

活动后,多名社员老师、社员亲友向主办方表示感谢,同时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些高校社员老师也观看了直播回放,并希望以后继续得到此类活动的分享。

下一步,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将继续推出社会观察与科普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将理论学习与深入调研、社会分析、科学解决实际问题等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社员的精神素养,提高社员的理论知识和履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