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科普之光系列活动走进甘孜州白玉县


2022年5月16日-5月22日,受甘孜州白玉县科学技术协会聘请,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科普工委主任、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社市委科普工委副主任、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熊巍,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裁助理马文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地理·中国》导演董起章等专家团队一行14人远赴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九三科普之光甘孜白玉行活动,让九三科普之光点亮白玉。

此次活动,开展了学校科技辅导员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科普白玉行之科普专家进校园课堂暨科教用品捐赠仪式、拉龙措古冰漂湿地冰川科普纪录片选景拍摄等一系列活动。

5月18日,“2022年白玉县科技辅导员培训会”在白玉县科学馆举行,白玉县四所学校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近4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围绕白玉县中小学如何开展科创教育、无人机青少年教育理念和体系规则、课程体系和模式、校园规划和师资培训、科学小论文写作、青少年科技大赛参赛规则要求、青少年科学影象选题及拍摄技巧等内容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进行培训。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有效的提升了白玉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将在今后教学中要学习借鉴,更好地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工作,引导更多学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5月19日-21日,科普专家分别走进白玉县一完小、二完小和白玉县中学。蔡鹏的古生物科普讲座“鸟儿是恐龙变的吗?龙泉驿区实验小学科学高级教师柳莉的“科创创新法”和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摄影系朱晓安老师的“摄影构图”等科普讲座,激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整个活动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学生们求知若渴、收获满满。“今天我认识了霸王龙、三角龙、剑龙等好多恐龙,了解了它们的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真是太神奇了!”“我长大以后想当生物学家,这样就能更加全面了解恐龙了!”县城区一完小学生拉姆说到。县中学学生白玛翁修则表示:“通过这堂课,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中国的科技在不断地发展。作为青少年应该要不断去探索、尝试,让我国的科学技术不断进步。”

科普白玉行之科普专家进校园课堂活动期间,蔡鹏、熊巍代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科普工委、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分别向白玉县二完小、白玉县中学捐赠了部分科教文体用品,并现场发放近2000册科普宣传册。

此次活动由由白玉县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主办,四川科普文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民盟成都市武侯区总支等多家单位协办。

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自2018年开始,为助力科普赋能涉藏地区乡村振兴,点亮涉藏地区孩子的科技梦,连续四年,先后行程万余公里,社市委科普工委各位专家,克服高反,不顾身体不适等情况,走进甘孜州白玉县当地的中小学,先后组织科技辅导员及骨干教师进行能力提升培训8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专家进校园活动10余场,受益师生达10000余人,累计捐赠各类科普图书挂图、科普教学软件、科普无人机、科教文体用品等总价值50余万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开展“九三科普之光甘孜行”系列活动,将我们的爱心不断延伸、不断扩大、不断传递,用我们微薄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践行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为涉藏地区的孩子埋下科学的种子,让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让九三科普之光照亮白玉,让科普之“声”充满“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