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漳州市九三学社社员蔡志仕援沪札记


今年3月下旬以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福建省组建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4月7日,九三学社漳州市医院支社社员、漳州市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蔡志仕加入由漳州市医院150人组成的援沪医疗队,踏上了同心守“沪”、共抗疫情的征程。

经过对方舱工作制度、核酸采样、穿脱防护服、院感等方面的线上再学习和培训,并与方舱原医疗队进行相关业务交接后,蔡志仕所在医疗队于抵沪第三天正式入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H2舱。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方舱医院工作,在严格的工作流程下,除了需要具备专业的医疗水平外,身体还要承受耐力和体力的考验:从酒店出发,坐大巴到达方舱,穿好防护服进舱工作,到按流程脱好防护服出舱,在舱外等候同一班队员一起再乘车返回驻地酒店,整个过程一般7-8个小时,有时达到8-10个小时,期间严格不能吃喝和尽量不上厕所。为了尽可能避免暴露感染,有的队员只能穿上纸尿布。援沪以来,蔡志仕和所有医疗队队员一直坚守岗位。

上海世博方舱医院H2舱共有2592张床位,漳州市医疗队负责6个病区的病人救治及H2舱的医疗工作,每天都要预检收治新病人,巡查诊疗在舱的患者,转诊新冠和基础病情加重的病人,办理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的出院手续。除了常规的医疗工作外,还要对方舱隔离人员作好各种解释和疏导工作。一次,有位46岁的女性患者,因为入住方舱已经7天了,核酸检测还一直呈阳性,失眠焦虑,要求蔡志仕给她开特效药让核酸尽快转阴性。蔡志仕予以耐心的讲解,让患者使用辅助睡眠用药、注意卫生,帮助她改进一些生活习惯,第三天后该患者核酸连续两次阴性,达到了出院标准,非常开心地出舱回家了。还有一次,方舱住进一位漳州芗城区籍的博士小姐姐,蔡志仕考虑到她在异地他乡被感染隔离,多少会准备不充分,遂带了一些自己的防疫和生活物资去关心她,每次进舱都会特地去巡查她的状况,指导她在舱内和出舱后生活的注意事项。这位博士小姐姐也得到了漳州市医疗队很多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护,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切实感受到了他乡遇亲人般的温暖,在出舱后特地给医疗队发来了感谢信。

援沪期间,蔡志仕需要克服长期闭环隔离管理、高负荷工作运转、暴露感染的压力,以及频繁夜班、作息不规律、饮食单调、失眠等一系列问题,但是看到上海的疫情从最高峰的单日两万多例,到现在明显稳定好转并逐步开放,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他坚信:为爱逆行,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有团结的人民,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海肯定会重新焕发魅力!(漳州市医院支社 吴阿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