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神奇的微纳米机器人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四十二场走进襄阳南漳县实验中学


2022年6月17日,冒着近40度的高温,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孙涛垒及九三学社社员、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学科首席教授官建国一行驱车四个小时,从武汉来到襄阳南漳,准备为南漳县实验中学初一的学生们呈上一堂科普讲座——《神奇的微纳米机器人》。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由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桥梁专家秦顺全倡导发起,以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唤醒全民科学意识,提高全社会创新力为目的,旨在充分发挥全省九三学社社员的智力和专长,服务社会、普及和传播科学知识。这是“湖北九三科学讲堂”自2018年创立以来,第一次走进县级中学。

微纳米机器人,一个最前沿的研究领域,许多人眼中的“黑科技”。对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一个长年致力于此的科技工作者来说,官建国对“什么是微纳米机器人?”“微纳米机器人能做什么?”自然是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可今天最大的挑战是怎么能让一群没有物理、化学基础知识的孩子,也能了解微纳米机器人及其功效和发展前景。为此,官建国很是费了一番脑筋。因为微纳米机器人无法用肉眼观察,而要让同学们对微纳米机器人能有更直观的印象,官建国准备了大量视频真实展示微纳米机器人长的什么样、如何运动。南漳县实验中学的条件远远比不上高校里的多功能报告厅,为了能让投影屏幕更靠近孩子们,让孩子们能看清视频中微小粒子的行动,他全程站在讲台上边讲边比划。骄阳下,处在顶楼的授课教室又闷又热,室内温度在空调下依然有34度左右,汗水逐渐沾湿了孩子们的额发,更浸透了官建国的衣背。他用和头发丝的对比来形象描述微纳米机器人的大小,他用科幻电影中的故事来解释微纳米机器人的由来,他用划船、火箭发射等常识来解释微纳米机器人在介质中的运动……他用浅显、幽默的语言,向孩子们描述了微纳米机器人在生物医学、环境治理、微纳加工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逐步在孩子们面前展开了一幅史诗级别的科技革新之卷。在讲授中,官建国还借微纳米机器人的各种特点,穿插宣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孩子们胸怀祖国、勇攀高峰、追求真理、团结协作。

“微纳米机器人有多重?”“他们怎么进入人体?又怎么排出体外?”“微纳米机器人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些机器人都储存在什么地方?”……讲授结束后,孩子们开始还有些害羞,很快就争先恐后的向官建国抛来了一大堆问题,官建国一一向孩子们做了解答。

活动结束后,回想起孩子们兴奋的眼睛,官建国说:“如果这群孩子里能有几个因为我今天的授课,对微纳米机器人产生浓厚兴趣,并在将来成为这个领域的新鲜血液,我就感到十分值得!”孙涛垒也表示,这次在初中学生中做前沿科技的科普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相信这些前沿学科必将开阔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吸引更多人立志在科学的世界探索开拓,从而为人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今后要继续在科普工作中多做类似有益尝试,擦亮“湖北九三科学讲堂”品牌,更好的服务大众。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郭盾,南漳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莫秀菊,南漳县实验中学校长钱爱民、龚光丽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