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海鲜过敏能不能做增强CT检查?社员顾晓敏作客《云上襄阳》为市民答疑


2022年7月29日,九三学社襄州支社委员、襄州区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顾晓敏作客襄阳市广播电视台《云上襄阳》直播节目,为广大市民普及CT增强检查的必要性、适应症,深入浅出介绍了增强检查的相关知识,让大家对于CT增强检查有了全面认识和理解。

顾晓敏在直播中,采取直观影像图片、普通CT检查对比等形式,详细介绍了增强CT的临床作用,提高病灶,尤其是小病灶的检出率;有利于定位病灶,更清晰的显示病灶大小、范围、血供情况以及病变与周围组织的毗邻关系;提高良恶性肿瘤的定性诊断能力;提高对肿瘤分期的准确性,为治疗结果的判断提供信息;鉴别血管性和非血管性病变。

“海鲜过敏能不能做增强CT检查?”“哪些情况是不能做增强CT检查?”……针对观众提出的疑问,顾晓敏一一做了解读,她说,碘剂药物过敏的患者、严重甲状腺毒症的患者禁止进行CT增强检查;心、肝、肾、肺功能不全的患者、过敏体质尤其有过敏性哮喘的患者尤其注意慎用CT增强检查;服用双胍类制剂的糖尿病患者,检查前48小时以及检查后48小时均需要停药;重症肌无力的患者,进行CT增强检查可加重患者的症状。海鲜过敏者顶多算是过敏体质,可以做增强CT,只需要对这类患者做到密切观察,发生不良反应时,做好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