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四十六场在宜昌举办


8月2日,“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四十六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为宜昌的天文爱好者、中小学生以及三峡大学在校大学生送上了一堂有趣的科普讲座。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沈俊太以《黑洞——宇宙中的怪兽》为题精彩开讲,线上线下200多人参与。

图1:2022年8月2日,“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四十六场活动在宜昌举办

沈俊太教授介绍了获得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位科学家在“发现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方面的主要贡献。从黑洞简史、黑洞的分类、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测量、超大质量黑洞与星系的共同演化以及最新广义相对论的天体物理检验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通过视频短片让大家了解了更多与黑洞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呼吁大家要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持续关注宇宙奥秘探索,共同筑梦未来。

图2:沈俊太与小朋友互动交流并答疑解惑

讲座的互动环节中,沈教授逐一解答了小朋友们的踊跃提问,大家对这堂生动有趣、充满科学梦想的天文科普公开课赞不绝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接触科技工作者和科学家,学习掌握更多科学知识,不断提高科学素养。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宜昌市委员会、三峡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九三学社宜昌市科技工作委会、三峡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