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云”赏自然系列:听鱼类电感受,保护江河生态


8月5日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举办“游鱼篇”专场讲座,讲座由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市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是“这个暑假,跟着科学家‘云’赏身边的大自然”系列线上科普活动之一。社员、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环境与生态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旭光作为主讲嘉宾带领同学们“走进”水下世界,一起了解鱼类神秘的第六感——电感受。

讲座中,张旭光简要讲述了鱼类的视觉(眼睛)、听觉(鼻孔)、味觉(舌头与口腔)、听觉(内耳)与触觉(侧线)等感官后,围绕鱼类的电感受系统展开深入阐述。张旭光说,鱼类呼吸、喝水都会产生电场,它们通过主动和被动电感受来表明身份、捕食和交流等,而不同区域的鱼类电感受还存在“方言”现象。随后,张旭光分别讲解了电鳗、象鼻鱼、银鲛鲨和鲟鱼类等的电感受。张旭光说,长江白鲟在今年7月21日被正式宣布灭绝,而白鲟的电感受也就此成迷。他还呼吁同学们注意保护长江等大小河流的生态环境,为鱼类也为人类自己保留一个生态家园。

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丽华主持讲座,二百余人通过腾讯会议、长三角科普直播及团结网等平台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