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校地合作助共富】专家“把脉” 精准“开方” 助推金华罗埠镇农业提质增效


7月29日,九三学社浙江省农科院委员会社员专家陈义、王钢军、徐飞、陈新娟一行来到金华市婺城区罗埠镇调研指导土壤肥力和新品种种植工作。
本次调研活动是九三学社浙江省委“校地合作助共富”系列活动的延续。作为系列活动首站地,在7月13日金华举办活动启动仪式之后,社金华市委基层组织就第一时间开启与结对高校社组织的共建合作。 
“13日与省农科院专家对接座谈后,很快就收到他们寄来的新品种高粱种子,现在湖沿村种植的5亩新品种高粱已生根发芽。这次针对前期各村与省农科院初步对接结果,邀请专家们再到村里实地走走看看,希望有更多成果可以落地。” 社金华市委开发区支社主委张晓嫔说。
专家组一行研究领域涉及土壤肥力、数字化农业、蔬菜等。按照各自的专业特长和研究领域,专家们刚入村便马不停蹄深入田间地头,先后走访下周村、山下陈村、湖沿村,根据各村土壤和种植情况,现场给予分析指导。

下周村广泛种植莲蓬和西瓜,作为目前的当季水果,销路很好,供不应求。今年又有新流转的300余亩土地可供开发种植,但这些土地大多为非粮化整治后新开垦,前期多用于种植苗木,土壤遭受破坏,亟需地力恢复。山下陈村广泛种植水果玉米和莲蓬,作为潮流新品的“爆浆牛奶”水果玉米,口感鲜甜脆爽深受群众喜爱,但也存在品种单一、销售季较短的问题。湖沿村以种植花生、菱角为主,兼顾发展旅游业,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目前有200余亩闲置土地亟待项目落地。
针对各村的问题,专家组一行分别就土地功能恢复、产品种植多样化、销售季节交替互补、研学游产业发展等提出针对性建议,并表示将持续落实后续跟踪服务指导。

随后,专家组和各村负责人开展座谈集中研讨,一边分析各村的农产品特点,一边结合实地调研成果问诊把脉。
2020年,罗埠镇和社金华市委就已结缘。张晓嫔曾任罗埠镇副镇长,联系社金华市委“金九科技服务团”入村开展科技帮扶与项目合作。现任罗埠镇副镇长的开发区支社副主委郑羽皓又接过了九三科技助农的“接力棒”。湖沿村相关负责人谈起科技助农满怀欣喜和感激:“近几年,在农业专家们的帮助下,我们引进了不少新品种,像水果莲蓬、牛奶玉米都供不应求,再加上‘乘坐小火车游荷塘’、参观红色罗埠历史纪念馆等旅游项目,农民增收的同时村容村貌也有了大变化,村民干事创业热情越来越高了!”
今年6月,开发区支社与山下陈村签订合作帮扶协议,在该村开辟了服务点。
校地合作助力共同富裕,科技是“主引擎”,精准是“”生命力”。下一步,社金华市委将继续依托九三学社的科技优势资源,延续和深化“校地合作助共富”活动,发挥好专家服务站功能,推动更多的成果落地,为金华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及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九三学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