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与汴京公园共同举办系列科普活动


“我再给您装几本小册子,里面很多健康生活的小知识,回去可以和家里人一起看看。”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姜军一边将科普宣传册递给到场的居民,一边叮嘱道。

9月21日下午,开封市汴东社区的门口人头攒动,社区的居民们聚在一排野生动物保护主题的科普宣传展板前,聆听科普志愿者的细心讲解。

“哎呦,这以后可不敢随便把捡到的小鸟带回家了,弄不好还是国家保护动物呢!”

“可不是,不过见到受伤的小鸟也不能不管呐,刚志愿者不是教了救治方法了,咱先救治,再交给动物园。”

“什么动物园啊,是交给林业部门,真不行直接打110也行。”

……

这是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与汴京公园、开封市科学技术协会、顺河回族区宋门办事处汴东社区联合举办的开封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生物保护进社区”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着科普宣传横幅,摆放着科普宣传展板,还有志愿者现场答疑解惑,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向社区居民普及生物保护的相关知识,号召大家自觉保护动植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动科普活动进社区是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与汴京公园、开封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系列科普活动的第一步,也是双方合作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共建行动”的一次创新性尝试。

在9月20日举行的“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系列科普活动召开启动仪式上,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强调,科普工作是提升民众科学素质、营造科学理性社会氛围的重要途径,要发挥好九三学社的智力优势,扎实组织好此次“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系列科普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搭建完善线上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共同服务于开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自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与汴京公园合作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共建行动”以来,双方充分借助汴京公园这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着力发挥九三学社专业优势,至今已举办了六期科普讲座,并组织开展了世界地球日宣传、植树节认种认养、秋菊春展等诸多有意义、有趣味的科普活动。在此基础上,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与汴京公园积极扩展合作,大力推动科普讲座从“引群众进来”向“送知识出去”发展,联合开封市科协筹划了这次“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系列科普活动。

接下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还将与汴京公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进系列科普活动,共同筹办科普讲堂,邀请社内专家学者授课,并同步录制上传科普视频,擦亮“科普+”专项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