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志愿红”守护万家灯火 “抗疫白”彰显使命担当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干部投身“战疫一线”工作纪实


有一种责任叫“冲锋在前”,有一种担当叫“逆行而上”,有一种使命叫“不舍昼夜”。

成都“8·25”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艰巨的疫情处置任务,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号召,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领导提出要求,机关各处室作出动员,广大干部有组织、有重点地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或化身“志愿红”奋战在大街小巷,或身着“抗疫白”服务于各核酸检测点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万家灯火,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绘就出疫情防控一线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向“疫”而行 以忠诚担当弘扬优良传统

“我是九三学社老社员,越是在国家最需要的特殊时刻,越是要冲锋在前、牢记嘱托、同心抗疫。”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贺红琼积极响应号召、向疫而行,第一时间下沉到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秦东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她也是全社区为数不多的“大龄”志愿者,和大家一起连续奋战了11个日夜。

9月2日晚,面对因排队越发焦躁的居民,贺红琼一边不停地安慰疏导居民情绪,一边一遍遍刷新核酸检测系统,手也举疼了、脚也站肿了,全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只希望居民朋友们能够早点做完核酸早点回家休息。“半夜两点结束工作回到家,就直接倒在门口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又出门了,我们所有人全身都痛,要不是肩上扛着的这份责任,感觉随时都可以倒下。”她说,“看着社区书记他们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让人很心疼。”

贺红琼一直以来都是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的表率。她是四川省第二、三、四批援藏干部,一直致力于涉藏地区的民生和发展,为推动“九九合作”、深化“九阿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多次得到九三学社中央领导表扬和肯定性批示,并被表彰为“四川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此次“逆行”抗疫第一线,她再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九三精神、彰显了九三担当、续写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九三学社新篇章!

“疫”无反顾 以坚守奉献传递爱与温暖

“可以不光芒万丈,但不能停止自己发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组织处一级主任科员杨淼按照“就近就便、统筹调配”的原则下沉到青羊区少城街道文翁社区做志愿者,她积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心用情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杨淼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位“拼命三娘”。一周多的志愿服务,她舍“小家”为“大家”,每天早出晚归,肩负起守护“绿色通道”的职责,用奉献和坚守诠释了新时代九三学社机关干部的情怀与担当,也用暖心服务温暖了身边每一个人。

“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和上网课的学生群体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她说,“我们都是小区的一分子,守好自己的‘家门’,打开大家的‘心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哪怕只是一束微光,汇聚起来就是强大正能量。”

奋战“疫”线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办公室干部苟亮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到锦江区东湖街道河滨社区橡树林东苑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第一线,这一干就是16天。

苟亮是今年8月才遴选到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工作的干部,他租住到橡树林东苑也才刚好满1个月。和所有志愿者一样,他远离家人、奋战一线,不讲条件、不畏艰难,时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自觉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只为做实每个环节、把住每道关口、守牢每块阵地,护航好群众健康,守护好万家灯火,在“小”院落展现了“大”作为。

每天早上7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核酸检测点,熟练地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口罩、面屏和手套,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在连续16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认真当好扫码录入员、信息登记员、数据统计员、秩序维护员、咨询服务员、防疫宣传员等多重角色,累计服务居民超过10000人次。“除了医务岗,每个岗位我都干过,哪个点缺人就去哪补位。能够在关键时刻下沉到社区,成为一名一线工作者,我很有成就感。”他说,“居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面屏和口罩下的微笑虽然看不见,但相信对方一定能够感受得到。”我们坚信,那一列列整齐的队伍,那一句句温暖的感谢,终将宣告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党委政府有号召、九三学社见行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共有12位干部职工积极对接社区报名志愿者,有5位同志有幸投身到“战疫一线”忘我工作,而这也只是全省广大社员和各级机关干部服务大局、同心战疫的一个缩影。坚定不移地同四川省委省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九三人发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担当的生动体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幕幕温暖的瞬间,传递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