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赴上海中学东校等开展巡讲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先后赴上海中学东校和南汇外国语小学举办科普讲坛报告会。

10月25日下午,社员、复旦大学助理研究员裴鹏应邀来到南汇外国语小学为民路校区,带领该校四年级的同学们一一认识餐桌上的那些植物。“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裴鹏引用了《论语》中的这句名言开篇,随后引领同学们认识稻、黍、稷、麦、菽及麻的形态分类、驯化育种及栽培制作过程,并和大家一起辨析玉米、辣椒等作物传入中国的年代,让同学们更进一步感受到餐桌上的美食是多么来之不易。在谈到菰、薤与葵等古文中常见而今天已很少提起的作物时,裴鹏带领同学们高声朗诵“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等诗篇,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裴鹏还展示了2022年中国学龄儿童平衡膳食宝塔,告诫同学们要科学饮食、均衡营养。裴鹏的报告图文并茂、形象生动,融农学、文学与营养学等多学科知识于一炉,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学农”课。

26日下午,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来到上海中学东校,为同学们带来《新冠疫苗大作战——中心法则的故事》的专题讲座。报告中,仇子龙从中心法则这一生物学的基本原则入手,讲述了新冠疫苗是如何发挥其独特作用的。他以生命的信息流为基础,为同学们解释了减毒或灭活的疫苗、重组蛋白质疫苗、RNA疫苗与DNA疫苗的作用机理与特点,以及其逆生命信息流而上的疫苗研发过程。报告中,仇子龙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列举了大量的实际案例,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

上海中学东校党总支书记刘英姿、副校长林丽华等到场聆听了报告,该校预初、初一年级300余名同学现场聆听,同时在线上收看的还有因疫情原因正在居家学习的西藏江孜县闵行中学以及西藏江孜县第一中学的1500余名同学。

据悉,社员李擎昊挂职西藏江孜闵行中学校长结束后,上海中学东校教师黎春接棒赴藏挂职。正是黎春牵线了此次连线活动。在两位挂职校长的支持下,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持续助力提升西藏江孜地区学生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