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暨奉贤区“名家进校园”线上走进校园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暨奉贤区“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线上走进奉贤区待问中学和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

27日下午,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陈志华为奉贤区待问中学七年级学生带来题为《浅谈人工智能》的专题报告。陈志华从人工智能的概念开始讲起,分析了人工智能引发的争议,并围绕著名的图灵测试、机器人三定律及其补充定律等展开深入阐述,同时还回顾了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历程。互动交流环节中,陈志华还展示了若干视频片段,就其中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组织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抢答,同学们跃跃欲试,将线上会议室的气氛推向高潮。

“外白渡桥为什么现在难以通航了?很多建筑中的斜坡道路、室内台阶是设计者的本意吗?”28日下午举办的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小专场科普报告会上,社静安区委主委、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寒梅用一张张照片、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同学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在这场题为《大地“沉没”危机——认识地面沉降灾害》的科普报告中,王寒梅指出,全国已有20多个省100多个地级市发生地面沉降现象,而上海市近百年来有2米左右的地面沉降,直到近年来降速才大幅降低。地面沉降现象会影响建筑和重大基础设施安全,还会危害生态环境。王寒梅认为,其中既有地质条件等自然原因,也有地下水开采、工程建设等人为诱因,需要及时进行监测与防治管理。她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节水、节电,注意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环保措施,为防止地面沉降、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暨奉贤区“名家进校园”活动,由社市委、奉贤区教育局和社奉贤区委联合举办,今年已面向奉贤区中小学举办了5场线上科普报告会,为奉贤区中小学生丰富课余生活、提升科学素养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