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昆明云南省委会、昆明市委会组织联合开展2023年“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


8月31日,九三学社昆明云南省委会、昆明市委会在东川区大寨村九三学社云南省“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开展2023年“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邀请我省大蒜种植专家、云南省农业大学教授韩曙为大寨村大蒜种植户及村民开展农技指导。

东川大寨村有“大蒜之乡”之称,大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万亩,总产量1万余吨,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全国村域前列,是全国上市最早的大蒜。大寨大蒜因具有“上市早、品种优、产量高”市场优势,远销四川、重庆、贵阳、兰州等地,2022年度大寨村大蒜产业总产值达1.08亿元,是昆明市“一村一品”示范村,是东川区3个万亩产业之一,也是东川区唯一产值过亿的农业产业。

韩曙教授首先为大寨村大蒜种植户进行现场教学培训,围绕病虫害防治、种植密度、田间管理技术等为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随后,又和种植户一起走进大蒜田,就当前村民们在播种大蒜时翻地、散种、管养等进行了现场示范,并对农户在种植中的疑问做了详细解答。通过对种植户专业技术的教学培训、现场示范、解疑释惑等,帮助提高农户的大蒜种植技术水平,并对提高大蒜品质、降低病虫害的发病率带来了帮助。

今后,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昆明市委会将持续把“百名专家科技下乡”品牌做实擦亮,以人才智力助力乡村振兴,以科技兴农助力产业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