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赴青海开展果树种植考察调研


9月4日至7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石晶率队赴青海互助、贵德等地,围绕果树种植技术进行考察调研,开展交流合作。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刘威生,九三学社营口市委会主委王春雨及社内果树专家参加调研。社青海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永强,秘书长杨占武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九三学社青海省委机关召开座谈会,刘威生介绍了辽宁果树科学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李杏品种的科研成果及推广意向,青海大学农科院专家介绍了青海果树产业发展情况,双方就果树种植条件、当地的林果政策、果树产业链合作及党派社会服务等工作开展交流。

调研组一行前往互助县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工作站,考察当地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参观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等设施农业,与园区负责人、龙头企业代表、种植大户开展交流,介绍耐寒旱核果类果树的优势品种及种植条件,并对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在贵德县,调研组实地考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杏树栽培及果树品种培育情况,了解果品加工产业情况,现场指导种植户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与当地农牧和科技局等相关负责同志、种植合作社的技术人员进行座谈,了解贵德果树产业发展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发展计划。调研组专家与贵德县政府部门针对今后的引进优势品种示范、种植管理技术的指导建立紧密联系。

经过实地考察,调研组专家建议,农业园区要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充分体现青海的高原特色,力争打造高原特色果业产区。耐干寒旱的李、杏等优势品种在青海东部地区有生长潜力,既能体现生态效益,又能产生经济效益,实现“一林两用”。

石晶表示,依托“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平台开展这次交流对接活动,既发挥九三学社与科技人才联系紧密的优势,又发挥辽宁果树所的学科优势,又能发挥青海高原地区的气候优势,将辽宁科技成果引进青海、引进园区,进一步丰富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内容。下一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与青海省委会加强横向交流合作,将发展生态经济林作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着力点,力争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共同助力青海地区经济林果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