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赴四川省旺苍县开展“同心树人”教育帮扶暨乡村振兴产业调研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同心树人”教育帮扶工作安排,11月26日至29日,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孙笑东带领社员专家一行5人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开展教育帮扶和相关考察。社中央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挂任旺苍县副县长胡超,旺苍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旺苍基层委主委马丽全程参与活动。

旺苍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较多,是九三学社中央长期重点帮扶地区。27日上午,在七一中学,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冯健为学生们带来了《我的航天梦——小卫星大作为》科普讲座。他详细介绍了人类航天史和中国航天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非凡成就。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卫星拍摄的高清照片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热情,新中国航天事业的重大突破令在场师生热血沸腾。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抢答,气氛热烈。佰章小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麋鸣社员做了《南极考察见闻》科普讲座。张麋鸣先后4次参加南、北极科考活动,积累了丰富的资料,他妙趣横生地讲述了科考中经历的难忘故事,投影仪上憨态可掬的企鹅、高耸的冰山、绚丽的极光激起了在场小朋友们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举手提问,课堂上充满了好奇声、赞叹声。孙笑东代表社市委向佰章小学学生们捐赠了由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100个书包,并用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的事迹,说明办好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九三学社厦门市委将努力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帮扶旺苍县做出自己的贡献。佰章小学校长边小英表示要利用好活动带来的效益,让科学走进学生心里,用激情与实力拥抱未来。

27日下午,一行人来到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干部黄赈挂任第一书记的东河镇福临村,实地考察了“九三学社中央定点帮扶福临村肉牛养殖项目”和茶叶种植园,并与当地两委干部进行座谈。黄赈向大家介绍了福临村的社会经济条件和九三学社对福临村的帮扶情况。考察组就特色茶产业、畜禽养殖、矿产开发、文旅产业、生态保护等,与当地干部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建议。

28日,孙笑东一行参观了中国红军城和旺苍县九广合作陈列馆。中国红军城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31军1933年在旺苍的主要驻扎地,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让社员们切身感受到了红军在川东北开展的悲壮斗争场面。旺苍县九广合作陈列馆全面展示了九广合作37年来定点帮扶工作的累累硕果,社员们了解了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秉承“旺苍所需、九三所能”的原则,对旺苍进行全方位帮扶,有力助推了旺苍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实践。

孙笑东一行还与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赖翠兰,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庆文等会谈,交流社务工作。(社厦门市委 郑轰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