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褚君浩院士、陆朝阳教授到金华作科普


11月27日上午,由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九三学社金华市委参与承办的2023国际量子光子学大会系列活动之“之江院士讲坛”量子光子科普论坛在金华市科技馆举行。

这场有关量子光子学的科普论坛备受关注。因为来了四位大咖——给月球“量身高”的中科院院士王建宇,称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未来会成为衣柜里日常用品的中科院院士褚君浩,研究如何让手机摄像头拍出三维立体照片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邵晓鹏,以及金华老乡、“量子鬼才”陆朝阳。其中两位还是九三学社社员——褚君浩院士和陆朝阳教授。

四位都是量子光子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研究的都是高端学术,现场对话青少年,尤其是小学生,讲了什么?怎么讲的?

薛定谔的猫?也可以理解为扔硬币

量子光子是什么?它们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抽象的专业知识,在院士专家们的口中,有了很多有趣又日常的画面感。

中科院院士、国际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常务副总设计师王建宇全程比喻不断。

听不懂“薛定谔的猫”?没关系,就像平时我们扔硬币,只有落地那一刻,才知道朝上的是国徽还是字。

量子纠缠又是什么?他说就像我们分别给身在两地的两位朋友各寄了一双手套中的其中一只,又忘了分别寄了哪一只,等到其中一个收到后看到了是左手那只还是右边那只,另一个朋友收到的是哪一只也就知道了。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士褚君浩更绝。不光从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切入,还从衣服兜里掏出了一个红外探头,指着屏幕上一张红外照片:“认识这个人吗?是我!嘴巴里有两颗假牙看到没?这就是红外的作用,能看透物体内部,又不像X光一样对人体有辐射。”

他还指着屏幕上一张烂了芯的苹果照片开玩笑,“这苹果我买的,表面看着很好,可惜那天没带红外相机,不然拍一下就知道里面坏了。”引来一片笑声和掌声。

平时就在撰写文章科普计算光学成像知识,有“被光学研究‘耽误’的作家”之称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邵晓鹏,这次讲课也是一如既往地通俗易懂:光的偏振你可以把它理解成小蜜蜂在振动翅膀;我们画画时用到不同的颜料,就是光谱;相位就类似于我们排队时排列整齐步调一致……

科学知识是抽象的,但科学家故事是立体的。

科普论坛现场,王建宇院士分享了当年在青海湖做外场实验时发生的一个意外:运设备的路上,车翻了,仪器砸成了几瓣。“我当时想,实验肯定没希望了,人没事就好,但后来我们团队里年轻的小伙子们研究讨论之后跟我说,只要我派谁谁谁带着哪些设备到青海,仪器肯定能修好,结果那年他们真的把任务完成回来了。”

他一脸骄傲地介绍“这些都是我们中国自己培养的博士,都是80后为主的年轻人。”

并以此鼓励现场的青少年们:“人才是多元的,不要挤在一条独木桥上,只要刻苦钻研,什么都能做到最好。”还不忘提醒在场的家长们:“现在的孩子智商都很高,要多锻炼情商和毅力,不要以自我为中心,科学研究是一个合作的过程。”

像追明星一样追院士专家

本场科普论坛现场吸引了包括浙师大、金职院相关专业的师生,九三学社社员、金华市“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试点学校的学生代表以及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代表共计260余人。

论坛一结束,小朋友们就叽叽喳喳地发表自己的看法:“我听懂了那个画画的光谱。”“我听明白了那个三维成像,还有那个透明斗篷”······“刚才院士说爱因斯坦也出过错,科学家们研究过程中也会经常失败,我以后碰到难题也不怕。”

论坛现场,还有不少观众是冲着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来的。

“他是金华走出去的科学家,一直听说他的故事但从没现场见过,想来一睹风采。”大家纷纷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