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用好科特派“三张清单” 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九三学社龙岩市委创新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


2023年12月24日,在连城县隔川镇隔田村金永润食品生产现场,来自九三学社龙岩市委的5名甘薯产业科技特派员正忙着分析甘薯加工产品检测指标,记录本月生产情况,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

近年来,九三学社龙岩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科技界别优势,将“需求”前置,用好“基本情况清单、设备资产清单、服务需求清单”,实现科特派技术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擦亮九三学社科特派“金字招牌”。于2019年、2020年分别成立了甘薯产业、米粉加工两支科特派员团队,成为福建省内唯一由民主党派成员组建的两支科特派员团队。

自科特派团队成立以来,专家团队深入一线调研,通过交流座谈、实地踏勘、技术检验等方式,察企意、问企需、看项目、找短板,全面摸清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引导、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以帮扶金永润食品为例,甘薯产业团队成员专业均涉及甘薯产业,为该企业提供“倒蒸地瓜干”“拔丝地瓜”加工型甘薯新品种2项,打造“龙薯601”“黄金薯1号”“龙薯599”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3个,成功申报省、市科技项目7项,实现专利授权20项,帮助企业成为全省地瓜干行业首家荣获“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企业。

“科技助企”重在解决实质问题,九三学社龙岩市委深入实施“团队+产业链”蹲点进驻模式,按照最新市场导向调整种植品种、管理模式、生产标准等措施,协助企业快速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推动科技帮扶向产业振兴全领域延伸,快速提升甘薯和米粉产业整体竞争力。以帮扶金永润食品为例,该团队帮助企业推动燃煤锅炉改建为燃生物质锅炉,改建后每年节约标准煤1017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下降 6.86吨;同时,为企业设计建造倒蒸地瓜干和拔丝地瓜生产线2条,产品2023年首次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日本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实现连城县地瓜干出口上述国家零的突破。以帮扶城鑫食品为例,米粉加工科技特派员团队精细化解决企业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困难,指导挂钩企业建设 “珍桂矮”“桂朝2号”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2个,帮助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超150万元,开发实用新型专利14项;帮助企业自主研发首条长达百米的米粉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创新米粉老化、米粉蒸制、米粉热风干燥等配套技术,实现新产品产业化生产。目前,以城鑫食品为龙头的长汀县复兴村米粉加工园区已拔地而起,2022年实现电商销售50万件,新增产值2329万元,总产值突破5000万元。

不仅如此,还实行“科特派团队+县级农技专家+乡土人才”的“1+2”人才帮带模式,采取线上培训和实地指导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技培训,深化技术“传帮带”工作,先后开展甘薯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及地瓜干加工技术培训7期,培训加工技术人员及种植大户395人次,帮助培育乡村振兴本土人才。以金永润食品为例,通过高频次的技术指导,该企业地瓜产品销售总额从2018年5000万元提升到2023年3亿元,纳税额从2018年50万元提升到2023年300万元,就业人数从2018年80人提升到2023年400人,并带动地瓜专业种植户500户及周边200人就业。以城鑫食品为例,在做好米粉产量加法的基础上,米粉加工科技特派员团队帮助企业联系“老区红”便利店和龙岩市大数据局,不仅在便利店构建销售渠道,还组建了网络销售团队,持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下一步,九三学社龙岩市委将总结甘薯产业、米粉加工两支科技特派员团队有益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巩固工作机制、坚持长效机制,探索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实在在增强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九三学社品牌。(社龙岩市委 朱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