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海归博士支医路:将高原上的无影灯用到极致


随着2024新年钟声的敲响,九三学社成都医学院支社社员、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医生金学利正式结束了对四川省松潘县人民医院的支援工作,以“优秀”考核和诸多表彰为一年支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希望这一年,能尽我所能将高原上的‘无影灯’用到极致。”2023年1月,金学利告别家中不满百天的孩子,抵达了雪域高原上的松潘县人民医院。作为松潘县人民医院迎来的第一位海归博士,他开始了一年的“传帮带”对口支援,用肝胆胰外科的创新技术,服务着松潘和周边的人民。

在医疗设备匮乏的基层医院,手术是对医生技术巨大的考验。在支援期间,金学利全心投入医疗卫生工作,用多个“第一台”翻开了松潘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技术新篇章,第一台“半肝切除术”、第一台“胰腺切除术”、第一台“单孔胆囊切除术”……填补了松潘县人民医院的业务空白。

在开展手术之余,金学利也通过病例讨论、教学查房、临床专题讲座、手术技巧模拟训练等多种方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医院同仁,提高了普外科的诊疗水平,把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医术留在了松潘。金学利还在支援期间开展肝胆胰疾病科普进乡村活动,并通过拍摄视频、撰写公众号文章等形式进行医学科普,把科学的医疗知识和健康意识留在了松潘。

凭借如此优异的表现,金学利荣获了松潘县人民政府颁发的“为松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了特殊贡献”证书、松潘县人民医院颁发的“对口支援优秀医师”证书等表彰。

回望这段难忘的高原时光,金学利说:“一次援松潘,一生松潘缘,虽然一年的支医工作已经结束,但这份松潘情结会伴随我一生,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定全力以赴!”

(来源:中国新闻报2014年1月15日A09基层人物 作者 曹子云 通讯员 李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