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幸福乡村九三行”助推革命老区产业兴乡

——九三学社开展科技助农社会服务活动


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这片昔日红军长征途中的革命热土再度成为焦点。4月9-10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幸福乡村九三行”首次活动在此启幕。社市委组织社内外涉农专家和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江北区工委部分社员共计25人,踏进了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这次,他们带来了先进的农业技术重走长征路,感受那份坚韧不拔的红色精神,为这片乡村注入更多科技力量。

石壕镇曾是重庆产煤大镇,因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转型发展,全镇探索发展高山生态土猪养殖。“当前镇里正想发展壮大生猪产业规模,延展产业链,却没有清晰的思路,急需专家们为整村产业发展科学布局支招。”座谈会上,石壕镇书记杨文武满怀希望地向专家们虚心求教。专家团结合产业发展和当地养殖户实际对石壕镇科学规划生猪养殖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随即,针对当前养猪户面临的高风险非洲猪瘟,社市委还组织南通闪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石壕镇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新型牲畜杀菌制剂。

与此同时,听闻专家们远道到来,各村养殖户纷纷赶来参加“中小规模猪场种猪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培训”。

“养猪就像养孩子一样,需要细心照料和科学喂养。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才能让生猪健康成长,带来丰厚的回报。”培训现场,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喻元秀、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研究员郭宗义、南通闪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丰宇三位专家围绕畜禽养殖行业环境监督管理,猪场节本增效与高效繁殖技术,后非疫时代猪场生物安全模式等主题,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向农户们传授养殖知识。

“专家们送来的是‘及时春雨’啊,我都记在本本上了,回去就把学到的用上。”培训会后,石壕村养殖大户冯文先带头向专家们当面求教并表示了感谢。农户们纷纷表示,感谢九三学社和专家们的帮助和支持,让他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走过崎岖的山路,跨过湍急的河流,专家们感受着当年红军战士们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激发自己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幸福乡村九三行”活动首站走进石壕镇,精准对接农户所需,帮助解决农业产业实际困难,让农户们真切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力量和乡村振兴的希望。”活动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表示,将秉承服务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紧扣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实际,广泛开展摸底调研,积极征集技术需求,全面掌握乡村一线亟需解决的问题,提供“点单式”技术服务。坚持把乡土人才培育作为专家服务团下沉基层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创新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在产业发展链中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为乡村建设“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实用型人才队伍,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地方党委政府共襄乡村振兴。(通讯员:黄典、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