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学社史忆初衷,聚社情汇民意——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委员会举办第12期暑期信息工作研讨会、第九期上海大学九三讲坛暨支社工作交流会


7月26日,台风“烟花”肆虐的风雨天里,酝酿已久的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委员会第12期暑期信息工作研讨会临时从线下转到线上,如期举行。同一天,还分别举行了上海大学第九期九三讲坛和社上海大学委员会支社工作交流会。社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磊,社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晓鹏分别出席了信息工作研讨会和九三讲坛并做专题报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统战部副部长谭婷出席研讨会并致辞。30余位社员参加了全天的会议。

委员会副主委赵炎主持了研讨会。

会上,曹为民高度肯定了社上海大学委员会12年来的坚持和努力。他表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使命体现,研讨会为社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反映民意搭建了平台。他希望委员会能继续努力,在信息工作中再创佳绩,做出新贡献。

张磊首先介绍了社市委制作并已上线的手机端参政议政培训课程,随后做题为《写好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的几点体会》的专题报告。张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开篇,从写好信息的基本原则出发,鼓励社员们要聚焦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写好信息,他提出了“内容要新、报送要快、切口要准、文字要简”四点要求。报告结合了大量案例,详细介绍了信息撰写如何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观点,如何在政策出台前后和舆情热点发生时及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如何做到选题准、角度准和建议准。他还给社员们了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撰写小技巧,给与会者极大的启发。

委员会主委许斌结合社市委在7月份开展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升月活动,鼓励社员们积极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后,与会社员分成三组,分别围绕张磊的专题报告、社市委近期社情民意参考选题及个人对热点和关注问题的思考展开讨论。

当天下午,各小组主持人陈娟、王爽、杨永健等社员分别代表小组向大会做汇报交流。

委员会副主委李颖洁主持了随后举行的第九期上海大学九三讲坛。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社市委委员、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教育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晓鹏应邀做题为《九三学社上海组织的早期历史》的讲座。

张晓鹏结合其对中共党史和社史的深入研究,图文并茂,向社员展示了九三学社创始阶段的各位先贤和早期社上海组织的历史。精彩的报告把大家带入到那个九三学社先贤高举“爱国、民主、科学”旗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阵营中,为迎接新中国诞生奔走奉献的年代。

最后,许斌主持了支社工作交流专题会。

会上,委员会6个支社的主委、副主委分别汇报了支社换届以来,在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务工作、社员活动、社费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许斌在讲话中肯定了各支社的工作成绩,他鼓励社员们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参政履职、建功立业。他还希望委员会拟成立的四个专委会能顺利组建,并带动更多社员参与到社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中。

会议还部署了委员会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委员会 范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