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充分发挥九三智力优势 黄河滩区脱贫硕果累累——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之二


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冀鲁豫3省交界处,是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之一,全市贫困人口的范围涉及74个乡镇638个贫困村,有8.8万户贫困户和31.6万名贫困人口,贫困范围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工作任务重。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重大政治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同心康福”行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重要抓手,举全社之力、集全员之智,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致富。全体社员自上而下,倾情投入,殚精竭虑,扶贫工作开展得有成果,有特色,有深度,更有温度。为更好展现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我们用三篇纪实报道予以呈现。今天推送第二篇《充分发挥九三智力优势  黄河滩区脱贫硕果累累》。

 濮阳处于黄河“豆腐腰”地段,防汛形势严峻,黄河滩区人民为确保黄河安澜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长期以来,滩区水利、交通、电力、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黄河滩区群众长期处于贫困之中。 

黄河滩区脱贫是濮阳市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滩区群众百年的“致富梦”,摆脱贫困是滩区广大群众的最大心愿,打赢黄河滩区脱贫攻坚战对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黄河滩区群众脱贫问题,2013年8月,九三学社濮阳市委配合九三学社中央、省委,就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

2013年11月和2014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省委、市委,邀请国务院扶贫办、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赴濮阳市沿黄三县就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问题进行调研。

2014年8月,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赴濮阳市就黄河滩区扶贫开发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2014年11月22日,濮阳市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座谈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新一轮黄河滩区扶贫开发攻坚战,努力推动黄河滩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确保到2020年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4年11月,时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现全国政协副主席)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莅临濮阳,就“同心康福”行动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经过一系列的调研论证,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共同为濮阳争取来了多项政策支持。

时任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指出,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莅濮调研指导工作,既是对濮阳市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对濮阳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积极配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把“同心康福”行动这一“同心”品牌工程打造得更响亮。同时,真诚希望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继续关心濮阳、帮助滩区呼吁,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使黄河滩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

目标已定,重在落实。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召开精准扶贫动员大会,动员全体社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决策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如山,号角催阵。九三学社濮阳市委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就业、帮助就学等扶贫攻坚行动。

精准扶贫。与受助家庭“结亲戚”,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力所能及的帮其所需,鼓励患者及家庭成员树立信心,主动就业、积极创业;资助结对帮扶家庭高中、大学在读学生34人,学费11.4万元。在结对帮扶过程中,九三学社濮阳市委积极发挥作用,以扶志为先导,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准扶贫。

科技扶贫。一是开展“九三博士服务团队”助力台前脱贫攻坚活动,组建汽配产业博士工作站和现代农业、畜牧养殖、电商物流、医教服务、自主创业咨询等5个博士服务团,建立帮扶基地11个,帮扶贫困家庭581户2620人。经过努力,汽车零配件产业升级、食用菌种植品质提升、养殖企业科学规范化、林果种植系列产业化、网络物流平台建设等项目已初见成效。二是促成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台前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落实推进项目合作,实现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组织了台前县第二届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促进了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

教育扶贫。启动“九三台前小学”帮扶提升工作。争取社省委支持,为该校捐献琴房1个,微机室1个,图书5000册,价值100余万元的智慧电子黑板10块。社市委组织在该校开展了“5G应用进校园科普宣传”“送艺术、送健康进校园”等活动,并争取一批价值10万余元的体育健身器材。

产业扶贫。联合九三学社河南省科技厅委员会对濮阳县葡萄产业发展规划、结构调整、育苗育种开展调研活动,为其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以清河头管五星村百亩葡萄园为试验基地,开展科技帮扶活动。2020年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社员和市民开展助农采摘活动,并帮助协调销售葡萄一万余斤。

经过八年多精准扶贫,黄河滩区已改变了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呈现出产业振兴、稻米飘香,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勃勃景象。这些变化融入的是九三人的汗水,兑现的是九三人的承诺。

“一代九三人有一代九三人的使命和担当!黄河滩区一日不脱贫,我们一日不脱钩。”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的郑重承诺表达了九三人的情怀和心声。(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