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脱贫攻坚聚合力 乡村振兴开新局——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之三


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冀鲁豫3省交界处,是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之一,全市贫困人口的范围涉及74个乡镇638个贫困村,有8.8万户贫困户和31.6万名贫困人口,贫困范围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工作任务重。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重大政治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同心康福”行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重要抓手,举全社之力、集全员之智,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致富。全体社员自上而下,倾情投入,殚精竭虑,扶贫工作开展得有成果,有特色,有深度,更有温度。为更好展现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我们用三篇纪实报道予以呈现。今天推送第三篇《脱贫攻坚聚合力  乡村振兴开新局》。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新时期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是中共中央交给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2016年8月,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安排,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对口濮阳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五年来,九三学社濮阳市委积极配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当好助力脱贫攻坚的监督者、助力者和服务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深入调研,聚焦重点,善建诤言良策。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九三学社濮阳市委积极配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和16个省直委员会以“同心康福”行动为切入点,开展入户调查、走访,摸清政策落地、入户等情况,组织专家开展专题研判、逐一破题。配合开展各类调研活动60余批次,走访调研56个乡镇211个行政村538户,访谈干部489人,完成调查问卷1971份,调研产业项目及扶贫车间105个。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已向中共濮阳市委发出调研反馈意见函5份,问题建议132条。中共濮阳市委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研究整改,向县区下发整改文件5份,共整改问题249条。经过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与中共濮阳市委市政府通力合作,濮阳市在历次脱贫攻坚考核、抽查验收中的位次均处于省辖市第一方阵,濮阳县于2019年5月脱贫摘帽,范县、台前县于2020年2月脱贫摘帽。

创新思路,“督”“促”结合,务求精准实效。

在濮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不断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思路,注重“督”“促”结合,充分发挥与经济界人士和民营企业家联系紧密的党派优势,帮助对口地区开展政企对接和扶贫活动,确保精准扶贫与民主监督两不误、双促进。一是在谋划项目上求成效。提升社会服务项目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努力把社会服务项目打造成展示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服务事业发展抓手,锻炼社员成长进步渠道的平台。二是在助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围绕乡村振兴需求,选择方向,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努力起好步开好局。在持续开展扶残助弱,推进重度失能肢体残疾人居家帮扶行动,深化“同心康福”行动的基础上,助力健康老龄化,开展助力社区养老服务行动,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3月联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与南乐县达成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框架协议》。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将在濮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作出新贡献,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九三力量,创造新辉煌!(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