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变化的是寨梁的面貌 不变的是他的执着 ——九三学社中央挂职寨梁村第一书记张超工作侧记


张超,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人事处副主任科员,2019年3月至2021年3月挂职旺苍县嘉川镇寨梁村第一书记。两年如一日,他扎根寨梁,用亲身实践见证了寨梁村的巨大变化,与寨梁老乡结下深厚的情谊。

两年练就一口地道“寨梁话”

从城市到农村,无异于在一张白纸上重绘人生的诗篇。一到寨梁,为开展好九广合作和帮扶工作,他就找到村上干部带他深入田间地头,遇到不熟悉的情况,就及时向县委统战部和当地党委政府同事、寨梁村村组干部请教,对寨梁村324户群众挨个走了个遍,每个贫困户家中的情况都如数家珍,也在这两年的时间里,练就一口标准的“寨梁话”。

图片

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他坚持了解情况不用电话,掌握实情就到群众家里,这样一来二去就对寨梁的“家长里短”摸了个透。村民有事半夜打电话给他,他也能赶到家中了解情况,能帮就帮上一把,也正是这样,把邻里之间很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依靠组织向寨梁村输入“造血干细胞”

是九三学社中央下派到寨梁村的干部,就要依靠九三学社中央的力量助力寨梁村的发展。在掌握了寨梁村产业发展结构的基础上,他与旺苍县委统战部一道,积极争取专项资金15万元,用于发展水产养殖等村集体经济产业。目前,该项产业产值已达80余万元。

图片

为了给乡亲们找到更多的“来钱路子”,在淘宝上自费购买价值1000余元包装箱帮助贫困户进行农产品初加工。为农产品穿上衣裳后,低成本包装撬动了农产品首次对外销售5.1万元。

他带领群众整修塘堰21亩,协调东西部扶贫资金5万元在村上搞起了莲藕种植,多渠道带动村集体增收。利用光伏大棚空闲土地开展竹荪种植1亩,邀请年轻在外人员回村开展蟾蜍养殖……

交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在疫情最严重期间,他自费购买1000余元防疫物资无偿捐赠给村里;协调中华儿慈会等单位无偿捐助口罩5400个,为村两委换届疫情防控提供安全保障;   

图片

协调帮扶基金4.4万元,救助困难家庭34户、困难学生14名;帮助2名困难学生成功申请雨露计划;协调九三学社社员捐资10万元救助全县100名困难家庭学生,其中涉及寨梁村7名;

协调对接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向尚武镇卫生院捐赠价值20余万元医疗检验设备,协调广元口腔医院赴寨梁村开展义诊;自费为320多户群众购买夏季凉茶药包;

联络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南充大豆研究所、南充红薯研究所专家赴寨梁村开展科技助农合作,为农户提供优质红薯种苗17种、优质大豆种苗4种,帮助7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 

图片

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在的寨梁环境整洁、乡风文明,光伏发电走在全县前列,羊肚菌远销全国,村集体经济初具规模,脆红李花开遍野……

“我虽然就要离开寨梁了,但我还会尽我所能,在深化九广合作过程中为乡亲们多做实事好事”。两年的时间不长,但他却向寨梁村父老乡亲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向组织交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向新时代脱贫攻坚大考交上了自已用真情和汗水书写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