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扶贫工作队获评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4月13日下午两点三十,武昌洪山礼堂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湖北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开幕,1097 名先进个人和599 名先进集体获奖。有两家省级民主党派的扶贫工作队获评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其中一支就是九三学社湖北省委驻恩施州来凤县老茶村扶贫工作队。

 

2015年9月底,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定点帮扶恩施州来凤县老茶村,一个地处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山沟沟里、全省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603人,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荒山、杂草、泥巴路,山上电视没信号,电话打不通,吃水靠肩挑;村民中有近八成常年在外务工,放眼望去,全村几乎找不到一个青壮年;村集体收入为零……如今的老茶村,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到户,数千亩产业基地郁郁葱葱,油茶挂果、药材举缨,油茶加工厂建设如火如荼,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远销全国, 老茶村集体经济收益近100万元,由全县贫穷第一村一跃成为富裕第一村。

集中力量配强队伍

6年来,社省委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充分调动社内外的一切优势和力量,全力投入到来凤县老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上来。从九三学社中央到社省委历任主委、副主委,再到各基层组织和许多九三学社社员都曾多次亲至老茶村,每年春节,社省委都会慰问老茶村贫困户及福利院老人,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上。社省委在机关人员仅为20人左右的情况下,选派了一支3人精准扶贫工作队,并先后选派7位机关干部加入驻村工作队,长驻老茶村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工作。

发挥优势科学施策

作为省级民主党派,社省委在项目争取上无优势可言,可用资源是科技人才众多,智力密集。社省委充分整合资源和力量,组织数十批次的农业、林业及企业管理方面的专家,编制了《来凤县老茶村万亩油茶药材示范基地计划书》,争取到国家和省里的油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以及中药材扶贫项目和扶持资金,确定了以油茶产业为主、以林下套种中药材的短期收入支撑油茶7年幼龄管护的思路,形成一个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油茶、药材基地建设模式。


社省委扶贫工作队多方寻访,找到致富能人、老茶村十四组村民郑方针作为带头人,联合村支两委成立三木林农合作社,确定了采取“农户+基地+合作社+村集体”的模式发展油茶,在油茶基地的后期收益上,合作社、农户、村集体按6:3:1 分成。在社省委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联系下,为三木林农合作社制定了《来凤县三木林农合作社章程》和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朝着民主理财、民主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迈进。

多措并举打开销路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社省委扶贫工作队联系搭建“引凤出山”电商销售平台,采取“三个结合的方式”加大帮扶产品出山,线下定购与线上推广相结合、定点帮扶与市场开拓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以帮扶消费扶贫为重点,大力向省内外推荐,不断拓大销售渠道,把省直单位工会旅游扶贫与消费扶贫相结合,打好帮扶“组合拳”,形成帮扶“大合唱”;加大名人带货渠道,发挥九三学社社员和各类社会资源优势,邀请名人免费帮扶带货活动。截止2020年底,来凤县近100多种名优特农副产品,通过“引凤出山”消费平台,实行线上线下与上门推销结合,已销售农副产品近7000万元,此销售网络覆盖全县3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户3万多人,为来凤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致富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

乡村振兴再踏征程

来凤县于2018年12月通过国家脱贫摘帽考核验收,老茶村实现了整村出列,社省委扶贫工作队从此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老茶村脱贫出列后,社省委主委秦顺全曾表示:“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定点帮扶的措施只增强,不削弱,要打造一支不走的精准扶贫工作队”。社省委一要把来凤县建设成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的参政议政基地,就乡村振兴、农业农村课题和农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形成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二要把来凤县建设成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社会服务的实践基地,结合来凤县实际,争取国家、省级相关项目落户来凤县,形成可复制的样榜模式,在来凤县以及武陵山区推广。

为此,社省委联系九三社员企业先后组建了“来凤县老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嘉和仁建筑有限公司老茶分公司”、“来凤县玖叁源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村办企业, 将油茶的加工、销售、配套道路施工、设施建设等搬到老茶村家门口。老茶村的油茶种植产业将和油茶加工、销售一起,探索形成一个由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完整产业链,争取打造一个村集体收入过百万的富裕村。

六年来,社省委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关接着一关闯,为来凤县老茶村脱贫出列、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出智出力,2019年4月老茶村正式脱贫出列。六年来,社省委荣获“湖北省精准扶贫先进支持单位”称号,扶贫工作队和队员们也先后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优秀扶贫工作队”、“来凤县扶贫标兵”、“优秀队员”、“优秀公务员”等诸多荣誉称号,老茶村先后荣获来凤县“红旗村”、“湖北省集体经济进步村”、“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六年来,社省委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忘初心、栉风沐雨、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如今,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省委精神,在老茶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康庄大道上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