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固脱贫攻坚成果,谋乡村振兴新篇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赴威宁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暨捐赠活动


 

固脱贫攻坚成果,谋乡村振兴新篇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赴威宁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暨捐赠活动

 

4月21日至24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专家赴威宁自治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暨捐赠活动,就威宁县医疗、教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牵线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在威宁开展“心动万家”关爱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行动。

21日上午,社市委赴威宁县开展帮扶调研座谈会在威宁县行政中心召开,会议由威宁县政协副主席、社威宁工委主委王才军主持。会上,威宁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云娥首先介绍了威宁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向社市委对威宁的关心、关注和帮扶支持表示感谢。专家团队分别与威宁县统战部、教科局、农业农村局、文体广电旅游局、卫健局等部门就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社市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戎伟栋表示,“威宁县曾经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在中共威宁县委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极端贫困到同步小康的历史蜕变,从生态退化到绿水青山的华丽转变,从贫困落后到多处出彩的飞跃发展,创造了“七个之最”的威宁奇迹。希望社市委和威宁县能够进一步加强感情沟通、思想沟通、信息沟通,实现良性互动,携手奋斗,为威宁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地共同努力。”



会上还举办了捐赠仪式。经社市委联系协调,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社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向威宁县九三中学、迤那镇中海小学捐赠共计50台电脑;社东华大学委员会、上海兆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九三中学永安民族艺术团演出服价值4万元,社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李福凤联系捐赠威宁县九三名医服务站价值20万元医疗设备,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向中海小学捐赠价值2.3万元的100套小学生课桌椅。

会后,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威宁县九三名医服务站,详细了解服务站的建设情况和上海捐赠设备的使用状况。

下午,乡村振兴专题讲座报告会在县行政中心举办,报告会由杨云娥主持。社上海理工大学副主委、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张永庆和社上海理工大学副主委、上海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教授王勇分别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的乡村振兴及威宁的战略选择》和《文化创意介入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为该县130余位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机关负责人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案例详实,受到一致好评。报告后,海拉镇、羊街镇、中水镇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还就各自情况做简短介绍,并就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思考、深刻领会,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21日下午至23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工贸职业学院、九三中学、迤那镇海升苹果基地、海村葡萄基地、苗品果业有限公司、中海小学、芙蓉王烤烟基地、中水镇烽火村、小寨社区、银水村、前河村,就威宁县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还在迤那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期间,社员、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上海以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莉等赴秀水镇走访先心病患儿家庭,就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心动万家”项目情况的申请机制、资助流程等与卫健局、民政局、医保局、县医院相关领导及负责人进行洽谈,并顺利与卫健局签订合作协议。接下来,该基金会将陆续在威宁县开展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筛查、救助、加强影像科专业人员培训和先心病科普宣传等帮扶活动。

社贵州省委、毕节市委,中共威宁县委统战部、社威宁工委,以及威宁县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自十八大以来,社市委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坚持每年赴威宁县开展帮扶调研活动。截止2020年,已达18批次,开展了帮扶调研、“同心树人”、全科医生培训等活动。截止2020年,累计培训干部职工815人,中小学校长469名,教师825人,医生211人,学生1465人,捐款捐物达313.63万元(不完全统计)。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威宁县已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的历史阶段。社市委也将继续开展对威宁县医疗、教育、产业等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助力威宁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落实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感谢本次活动专家名单

方建安 上海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东华大学委员会主委,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刘海峰 九三学社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国家能源煤气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煤气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曹 良 九三学社经贸委员会主委,海通并购资本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俞慰刚  九三学社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

张永庆 九三学社上海理工大学副主委,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王 勇 九三学社上海理工大学副主委,上海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教授

陈祥福  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装备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 龚 九三学社上海师范大学副主委,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王 莉 社员、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上海以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福凤  社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黄晓昭 社员、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冯 利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李丛宇 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