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扬起文化扶贫的风帆 ——九三学社辽宁省直工委三支社赴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纪实


2021年“五·四”青年节当天,九三学社辽宁省直工委三支社文化扶贫小分队冒着狂风大雨,在支社主委宋展的带领下出发了,此行的目的地是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

獐狼铳村距离沈阳385公里,曾经是辽宁省最穷的省级贫困村,于2020年脱贫摘帽。该村紧邻大风口水库,为一级水源保护地,因此无法发展水面旅游、大规模养殖业等有排放、污染的产业,限制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全村经济目前以农业为主,包括种植业、果业、小规模养殖业。

早在2020年5月,辽宁省扶贫办和辽宁省演艺集团向獐狼铳村下派了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扶贫工作队,这其中就有来自省直工委三支社的社员——张锋。活动期间,张锋写出了《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基本情况调研报告》,并提出了文化扶贫和艺术扶贫的倡议。

当年10月,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联合辽宁省文化馆、辽宁省博物馆、绥中县永安堡乡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文化扶贫 助力永安”——首届永安长城写生文化艺术节,省内外书画艺术家、全省群文系统美术干部150多人参加了活动。张锋邀请一些著名画家捐赠了绘画精品32幅,并以省博物馆主题活动征集、收藏、画廊寄卖、个人购买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以支持獐狼铳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辽宁省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同时得到了葫芦岛市领导的关注和社会舆论好评。

永安堡乡长城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让张锋感受到了文化扶贫和艺术扶贫的力量。随后,在他的提议下,经过宋展主委的积极组织和推动,省直工委三支社决定以培养小艺术家为抓手,以“文化扶贫、助力乡村发展”为主题开展扶贫活动。在赴村扶贫之前,支社进行了捐款活动,社员们纷纷拿出个人工资,宋展、邱桂芹、姚宏伟、郭晶、周丽萍、周宪广、郑佳乐、梁凤燕、秦宇博、张锋每人捐出2000元,姚兰捐出1000元,总计21000元。

2021年5月4日,扶贫小分队来到獐狼铳村,先将这些捐款送到了村书记王玉平的手上,书记激动地表示,这是獐狼铳村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赠。随后,扶贫小分队与永安堡乡乡长王源和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驻村工作队相关同志共同向獐狼铳村50名中小学生发放了价值5600元的书包、图书等文化用品。活动最后,扶贫小分队与永安乡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了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对接了一些项目和想法,宋展表示,要进一步开展好小艺术家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在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书记韩伟表示: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在獐狼铳村率先举起艺术扶贫、文化扶贫的大旗,体现了九三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文表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文化扶贫的事业做好。省扶贫办下派干部、省编办刘新熊赞叹:“太了不起了。每个人捐2000元,而且是工资”。  

永安堡乡党委书记王昕阳表示,活动开展的非常好,让永安堡乡难忘。獐狼铳村书记王玉平赞扬此次扶贫活动:文化扶贫看九三,慈悲心情肯当先,乡村振兴天下事,大爱精神扬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