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委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月14日上午,黑龙江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哈尔滨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胡昌升主持大会,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宣读了《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委荣获“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中共齐齐哈尔市委提出“各民主党派有效助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号召后,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委立即响应,动员全社力量,找准切入点,扎扎实实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济困活动,社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五年来,共举办医疗卫生服务活动15场,累计参与专家130人次,为农民义诊7500余人(次),送医送药价值17万余元;举办各类农技培训和讲座24场,培训农民9600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4万余份;为贫困家庭捐赠生活慰问品价值13万余元;捐资助学26人,捐赠助学资金17万余元。

一、创建齐市地区名优特产品交易中心

2019年,在包扶的拜泉县5个深度贫困村调研时,社市委发现农产品销售不畅是致贫的主要原因后,立即大力沟通协调,促成社市委常委钟志峰在其旗下的站前市场拿出1400平方米展厅,成立齐市地区名优特产品交易中心,无偿提供给全市七区九县进行名优特产品展销,三年共免收租金1200余万元。该中心投入使用以来,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有力助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市委书记孙珅,市委政法委书记郭晓锋,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谢广权曾莅临该中心调研视察,均给予高度评价。

二、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落实社中央项目

经向社中央争取,“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落实到齐市。项目投资20万元,从2016年起,分两年在泰来县实施绿色杂粮杂豆产业化建设项目,累计完成500亩杂粮杂豆种植基地,给16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良种、农药化肥和技术指导,并以高于市场价回收产品。社市委多次赴泰来项目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使贫困群众得到了新实惠、看到了新变化,全部脱贫致富。

经过大力争取,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以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为内容的社中央“亮康工程”落到齐市。免费为450名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起到了复明一个人,幸福一家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作用。社中央连续两年,为此专门发来感谢信,对社市委开展此项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

三、抓住关键环节,强化体系建设

五年来,社市委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企业家联谊会为依托,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扎扎实实开展了一系列送医送药、科普下乡、捐资助学等活动。多次深入所帮扶的拜泉县5个深度贫困村,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在扶智扶志,解决农产品销售出口,因病致贫等方面下真功夫,先后送医送药5次,开展科技讲座4次,扎扎实实抓出了实效。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委将倍加珍惜取得的荣誉,带领全市广大社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初心,忠诚履职,为齐齐哈尔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