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把异乡当故乡 把挂职当本职 ——记九三学社社员、清流县科技副县长林恒萍


    2019年7月,九三学社社员、福建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规划二室主任林恒萍,被中共省委组织部选派到三明市清流县挂职,担任科技副县长。在清流的600多个日夜中,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异乡当故乡、把挂职当本职,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忠诚与担当。

转变身份,融入基层

    “我会把清流当作我的第二故乡,把挂职当任职,让这段经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光荣而自豪的人生历程。”这是林恒萍在县人大常委会上的任职表态发言。

    从福州到清流,从省城到县城,如何尽快适应当地环境、融入一线工作,是林恒萍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她秉持着“起跑就是冲刺”的工作作风,带着感情尽快融入到工作中,沉下身来,认真研读《县志》《年鉴》和近几年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报告、调研报告、汇报材料等。同时,主动向县政府班子成员和身边的同志学习和请教,虚心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力求全面掌握各方面情况,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县域工作治理能力。

    作为县政府的一名“新兵”,林恒萍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多与乡镇干部、村干部交流、多深入一线查看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一年内,她走遍了全县13个乡镇、111个村庄,摸清了实情,理出了思路,解决了基层的不少问题:积极联系省财政厅、交通厅、水利厅、住建厅等省直单位,帮助沙芜乡申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灵地镇申请危桥改造项目、大坪村申请生态村建设项目、联动周边旅游资源建设项目……2021年4月,省委乡村振兴办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和实绩突出村名单的通知》,灵地镇大坪村榜上有名,获得奖补资金400万元。“我们大坪能获得此殊荣离不开林副县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她指导我们开展村庄规划、建设生态村、发展周边旅游。”大坪村村书记黄连福感激地说。

    按照县政府班子成员分工,林恒萍协助抓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科技工作。一年多来,她协助分管的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2019年自然资源工作13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2项排名第二;2020年实现土地出让、增减挂钩指标交易、补充耕地和占补平衡指标交易近3.6亿余元;2020年获省环境质量提升奖励;2020年3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家企业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科技部评价。

攻坚克难,砥砺实干

    清流县是中央苏区县之一,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我要做些什么?能为这片土地留下些什么?怎样做才能不负重托……”自踏上这片红土地的那刻起,林恒萍的心就与清流紧紧联系在一起。

    清流县虽已脱贫,但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中还是会面临着财力有限、基础薄弱等问题。遇到困难,林恒萍总是以“韧”碰“硬”,在上级部门与基层之间架起“桥梁”,攻克一个个难题。2020年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受成片开发政策影响,全省产业项目用地土地征收报批工作暂停,为满足清流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她牵头组建省级跟踪推进、县级速备材料2个攻坚专班,积极与省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对接,开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与报批工作。2021年4月22日,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园(福宝片)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成为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首批通过省级专家论证、获省政府批准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除此之外,她还利用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的技术优势,助推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义务帮扶清流开展县、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低效用地再开发规划、成片开发方案编制等工作。

    “杨源火车站马上就要开通了,可是火车站背后这片光秃秃的山太影响我们灵地镇的风景风貌,要好好治理才行。”2020年4月,第一次到灵地镇杨源村的林恒萍担忧地说。

    在杨源火车站的身后有一座“黄土山”,远远望去似寸草不生,与周边茂密的山林显得分外格格不入。“原本这座山也是非常茂盛的,几年前发生山火,树木都被烧光了,2018年昊天集团租赁这片山,种上了油茶,但是因为种植的方式方法不够合理、时间又短,导致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灵地镇镇长黄清剑介绍道。林恒萍了解情况后,先后邀请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水利厅水保处的专家到杨源实地查看,组织制定水土流失治理具体方案,帮助村里争取水土流失治理修复资金,让山头又重新“绿”了起来。

心系群众,精准帮扶

    2020年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林恒萍接到通知,从福州连夜赶回清流,马上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先后深入余朋乡、沙芜乡、基头村、供坊村,与乡、村干部探讨细化防疫工作方案,确保防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深入村民家中,发放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教育、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帮助企业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紧缺的问题……她与人民群众一起抗击疫情,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

    清流是福建省“鲜切花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基地之一,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10663亩。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原本为花卉销售旺季的春节,花卉需求量却骤降,全县花卉出现严重滞销,造成花农较大经济损失。看着田里的花因为卖不出去而枯萎、腐烂,林恒萍又心疼又着急。她立刻对接省商务厅,联系阿里巴巴、京东、朴朴等电商平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引导花农开展生产自救,缓解农户的销售压力,减轻他们的经济损失。“十分感谢林副县长帮助我们开辟微信公众号、微店团购、拼单等线上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谈起这个,“80后”花农官福荣充满感激。

    “受损的屋顶瓦片要及时翻新,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说。”林恒萍来到灵地镇坑甲村受灾户严振天家中发放慰问金时关切地说到。5月11日,灵地镇突遭大风暴雨冰雹天气,坑甲村几户农户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她得知情况第二天一早就赶往灵地镇看望受灾户。

    “这两天寒潮来袭,村里的庄稼都还好吗?”“近期进入汛期,要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清明期间,是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段,一定要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做好值班值守。”……每个季节、每个关键节点,林恒萍都牵挂着乡镇和人民,她最关心的永远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

    “永远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事为民所办,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全县人民做好服务。”这是她一直秉持的原则宗旨。?

    “任何工作都没有什么捷径,唯有把中央的政策、省市的部署、本地的工作落到实处,真刀真枪地把每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到底,才能向党和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林恒萍这样描述自己的挂职心得。(社三明市委  江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