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宝鸡市凤翔区综合支社开展“发挥新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8月27日,九三学社宝鸡市凤翔区综合支社调研组一行五人先后到长青镇高嘴头村、柳林镇窦家庄村开展了“发挥新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凤翔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长青镇高嘴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录强原系陕西华驰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9月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全身心投入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他的提议下设立了扶贫助学基金,投资建设了扶贫文化广场、扶贫水塔,资助10余户贫困户建设住房。为高咀头村社区服务中心、人居环境改善、一事一议等项目已经争取到资金1270余万元。通过广泛调研制定了全村5年规划,确定了以产业引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目前正在启动投资595万元的高嘴头村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园项目,项目的实施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8万元以上。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柳林镇窦家庄村,退役不褪色、难忘故乡情的六旬退役老兵唐文绪曾是一名飞机发动机工程师,为了点燃乡村孩子的航空梦,科技梦,他自筹60多万元在老宅基地建成了航空科技馆。现已成为陕西省宝鸡市科普教育基地、凤翔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附近6所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激发孩子们热爱科学,探究科技的热情和兴趣,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见世面、开眼界、立大志。

通过到火热的生产生活一线调研,调研组了解到,在凤翔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有一支人才生力军正在悄悄崛起,他们就是应运而生的新时代“乡贤”,乡村振兴,离不开这些有乡土情怀的成功人士。挖掘、用好乡贤文化这一宝贵资源,发挥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参谋长”和“先锋队”作用,既能延续乡情乡愁,又能吸引在外乡贤反哺家乡,凝聚发展合力,共同传承乡村文明,推动乡村振兴。(马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