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科技之光助力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


为拓宽社会服务渠道,促进民族地区绿色农业发展,努力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社会环境,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8月19日,九三学社昆明市西山区委员会在西山区团结办事处蔡家村社区开展“送技下乡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主题活动。活动仪式由九三学社昆明市西山区委副主委邵抚民主持,蔡家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张利平作了动员讲话,蔡家社区干部群众158人参加活动。

中共西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夏飞燕应邀参加活动并讲话,她对九三学社西山区委送技下乡助力民族团进步示范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九三学社发挥专家学者多、智力密集的优势,为西山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九三学社西山区委主委王蜀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基本情况,以及组织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内容。九三学社昆明市西山区委副主委鲁惠珍讲授了绿色食品申报认证知识;九三学社社员李武现场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100问》、绿色蔬菜种植技术规程、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昆明学院左维刚副教授应邀主讲了《植物栽培环境条件分析与应用》;九三学社结对联系单位西山区农业农村局为参加活动群众免费发放生物有机肥10吨。在主题活动中,九三学社昆明市西山区委的专家结合自身的工作条件,利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真诚的服务态度,积极为民族地区发展献计出力,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蔡家社区位于螳螂川沿线,与富民、禄丰两县接壤,辖区国土面积19平方公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有7个自然村,社区总人口1600余人,约50%左右的人口为彝、白、苗等少数民族群众,是昆明市郊区典型的山区农村社区。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及种植养殖技术落后,该社区一直是昆明市贫困落后的山区之一。随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的推进,在各级部门的扶持帮助下,该社区结合大平地村浓郁的苗族文化,围绕生态、文化、产业做文章,转变观念,因地制宜,按照“河边种韭菜,山地荒坡种核桃,林下种蘑芋”的发展思路,先后发展了被农户称为“金钱草”的韭菜种植、“金果果”的核桃栽培、“金元宝”的蘑芋种植产业,让农民尝到了农业产业发展、科技致富的甜头,整个社区群众的纯收入也得到大幅提高。目前,蔡家社区魔芋种植面积位居全市首位,其魔芋良种和种植技术辐射到盘龙、嵩明、宜良、会泽、易门等县区。(李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