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助力莓茶产业发展

——九三学社张家界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雨润茶飘香,茶农采摘忙。5月17日至20日,九三学社张家界市委聚焦乡村振兴工作重点,积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社内农林专家、科技特派员,深入莓茶种植基地、走进加工生产车间,进行莓茶种植生产技术指导,提升农民栽培技术和企业生产水平,助力莓茶产业发展。

田间地头“送技术”

走进永定区三家馆乡,千亩莓茶种植基地迎来采摘季,一株株绿油油的莓茶吐露新芽,碧绿连绵,茶农们穿梭在茶垄间,双手熟练地采摘茶叶。

图片3.jpg

“要想种出高产优质的莓茶,就需要在基地开垦、定植和田间培管方面用心。”“这片苗圃叶子出现白化现象,我们应该要注意……”九三学社社员、吉首大学植物学专家廖博儒边说边一头扎进茶园,从土壤到杂草,每一个细节他都仔细观察,还不时向莓茶苗圃园技术人员详细讲解。

“以前培训大多是在会议室,现在专家到种植基地手把手、面对面传授栽培技术,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们一学就会,这样的指导直观、易懂、实用。”莓茶企业基地负责人说。

精准指导“促提升”

在制茶厂,社员专家们现场查看加工情况和安全生产环境,为工人系统讲解杀青、揉捻、发酵、烘干等茶叶加工技术,并详解了解莓茶加工的每道程序,查看生茶和加工后的莓茶,现场解决茶叶生产加工中的问题,并对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企业品牌建设等提出指导建议。

图片1.jpg

“廖教授、张主任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遇到问题我们就打电话向他们求助。”张家界黄土城食品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辉说,这两年在两位老朋友的帮助下,莓茶产量和品质都得到很大提升。

建言献策“谋发展”

“全市莓茶种植面积14.6万余亩,其中永定区13.2万余亩。在永定区,从事莓茶种植加工的经营主体120余家,年产干茶9500吨,创产值22亿元,5.5万多名农民靠种植、加工、销售莓茶致富增收。莓茶产业已经成为永定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市莓茶协会会长何礼向专家组一行介绍全市莓茶产业状况。

“农业区域经济要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突出专业化,带动周边农户协同发展。”“在研学项目上要进一步优化基地建设,加强与高校资源对接,在研学基地标准上要向省级对标看齐,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向行业引领者的方向发展。”“加强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培育优质莓茶品种、提升产量和稳定性,在培育优质高产的莓产品种上作出创新探索。”……座谈会上,一位位专家的发言,一条条中肯的建议,凝聚着九三人的智慧结晶,并一点点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图片2.jpg

“自2017年以来,社市委连续五年聚焦莓茶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关于大力发展莓茶产业发展》等7篇提案,其中3篇获得市政协重点提案或优秀提案,组织社市委会副主委、吉首大学教授田春莲等6名社内农林专家、科技特派员,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深入基层,包村包企,开展点对点科技指导服务,为推动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谭猛介绍说。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谭猛也谈到,“目前我市莓茶产业发展依旧存在产品单一而缺乏精深加工、传统加工而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大而不强等问题,我们一直在关注和研究这些问题,这也正是市委市政府当前要解决莓茶产业发展的难点问题。”下一步,九三学社将继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民主党派特色的帮扶农业路径,助力农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九三力量。(作者:李蓓  张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