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玉合作”平台助力玉溪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9月15日,在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的支持帮助下,经过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玉溪市人民政府多次协调沟通,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玉溪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九玉合作”框架协议。“九玉合作”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借鉴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项目“九地合作”的成功经验,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指导、协调下,和玉溪市政府多次协商,按照平等自愿、合作共赢的原则,搭建的一个平台。双方达成了在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等领域,根据玉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需求进行合作的协议。四年来,社玉溪市委通过“九玉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为推动玉溪经济社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医疗卫生专家玉溪行

2018年9月14日—16日,九三学社中央医卫专家玉溪行活动在玉溪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全国人大代表、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及王俊、王文生、毕晓峰等13位“九三”医卫著名专家赴玉溪市开展“一带一路”医疗帮扶工作。让玉溪市患者在家门口就免费享受到了我国顶尖水平专家的门诊诊疗。在一天多的时间里,13位专家接诊病人360余人。九三学社北大医院副主委王文生开展《临床常见出血凝血问题探讨》专业培训,全市15家医疗机构的近300位医务人员受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医师毕晓峰,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宣立学分别开展科普讲座3场次,受众人数近1500人。部分专家还走进科室病房,进行临床指导、现场会诊等。针对因为地区饮食和生活习惯引起的常见疾病以及一些健康观念上的误解和偏见,专家们在诊疗的同时还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正确的医疗卫生知识。

与九三学社温州市委建立“友好市委”

经过九三学社玉溪市委与九三学社温州市委多次协商沟通,2020年12月6日,双方共同签署了缔结“友好市委”协议,开启了两地社务工作新模式,奏响了助力两地协同发展的新序曲。签约活动期间,围绕“健康与绿色发展”主题,社温州市委主委林振浪走进玉溪市儿童医院,为40余名医生开展题为《特殊情况下的新生儿复苏策略》专题培训,真心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玉溪儿童医院的医生们;举行了“九玉合作·科技之光”讲坛,社温州市委、社玉溪市委的4位专家就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运动与健康、绿色农业发展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组织社员深入澄江帽天山化石博物馆、褚橙庄园、猫哆哩集团、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云南玉溪中汇电力设备公司等地参观考察,对玉溪市数字经济、化石地保护、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等情况开展了联合调研。

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暨“九玉合作”健康扶贫医疗义诊活动

2018年12月15日-16日,“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暨“九玉合作”健康扶贫医疗义诊在新平县中医院举行。11名省内九三学社知名医疗专家为345名新平群众进行了诊疗,解答健康咨询、用药咨询87人次,对新平县中医医院骨伤科、针灸科、外科3个科室进行了业务查房指导,3位医疗专家历时4个小时,全程参与全髋植换手术1台。开展三个专题科普知识讲座,受众人数达600余人次。2021年10月28日至30日,举行九三科技之光“沪滇合作”“九玉合作”上海口腔专家医疗帮扶活动。来自上海的3位口腔专家分别作了《让拔牙从复杂到简单》《上颌窦底提升术的临床应用》《医患沟通技巧》口腔新技术专题培训,县、市区的200余名口腔医生到会聆听。随后,3位口腔专家分别到玉溪市人民医院口腔科进行了现场医疗技术指导、疑难病例会诊与交流活动和澄江市人民医院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调研,并就加强基层医院口腔诊疗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举办“科技之光”讲堂,科普知识到基层

成功举办了“九玉合作--科技之光”讲堂两期,受众人数达300余人。邀请九三学社云南省地震局支社副主委、云南省地震局昆明地震台副台长钱文品作了题为《地震预报与地震预警》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九三学社工程委员会社员、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欧阳志勤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现状与对策——以中国最后一个原始村落为例》生态保护知识专题讲座;社中央宣讲团成员、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教授级高工李唯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发展》讲座;社中央宣讲团成员、云南城投集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社中央青工委委员浦天洋作了题为《传承九三志,初心向未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双岗建功”我们都是志愿者》宣讲。

招商引智到玉溪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云南省玉溪市副市长(挂职)周群英率玉溪招商局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交流合作事宜,寻求在企业科技创新、城建旅游规划、农业产业升级、扶贫助学等方面与玉溪展开九玉合作;邀请九三学社青年企业家代表团成员赴玉溪进行调研考察,并与玉溪高新区、工业信息、科技等部门进行交流座谈;邀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年企业家赴玉溪考察洽谈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绿色能源、文化旅游等项目。

深入调研交流,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成功主办九三学社滇中五市(州)第三届参政议政联合调研工作研讨会,有效整合滇中五市(州)力量,发挥资源优势,探索乡村经济发展新路径,更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会议期间,联合调研组参观了澄江县帽天山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马房新村、悦莲庄园、广龙小镇、烟农增收产业示范园、白土坡村等,实地了解乡村发展现状、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农村垃圾分类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情况;九三学社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红河等五个市(州)委员会的主要领导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九三学社玉溪市委  周海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