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多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营口优质水稻新品种展示田喜获丰收


从以前的“吃饱”到现在的“吃好”,一粒粒看似不起眼的种子功不可没。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想端牢中国饭碗,就必须围绕“种子”下更大功夫。水稻是营口市主栽粮食作物之一,种植面积61.2万亩,多年以来以盐丰系为主栽品种,抗性下降、品质问题成为制约我市水稻发展的瓶颈,水稻提质增效迫在眉捷。为助力营口市水稻提质升级,推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成果应用,切实助力乡村振兴,今年3月,在中共市委统战部支持下,九三学社营口市委员会发起促成中共市委统战部暨各民主党派市委,与营口市农业农村局、营口市气象局、大石桥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展“营口市优质水稻新品种示范点”项目。


该项目落实在大石桥市高坎镇姚家村,共占地20亩,展示田种植了盐粳337、锦稻香208、盐粳219、佳昌稻6号等四个品种,中共市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市委联合提供资金支持,九三学社营口市委科技助农工作队负责技术支持。为确保该项目取得良好成效,科技助农工作队在示范过程中配套实施良种良法和科学栽培技术,通过专业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同时举办科技培训班加强技术服务,围绕优质水稻新品种进行广泛宣传等。近期经测产,示范品种中盐粳337、锦稻香208、盐粳219均比种植地块常年平均产量(550-600kg/亩,以600kg/亩计算)增产。其中,盐粳337增产23.6%,锦稻香208增产17.3%,盐粳219增产6.2%,且品质均为优质稻二级。

春种秋收。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展示田喜获丰收,为促进营口市水稻产业提质增效、由单一高产向优质高产转化提供了样本和数据;示范效果可喜,通过展示田种植示范以辐射带动优质稻生产效应、夯实营口市粮食根基,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