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乡村有了“数字书房”

浙江九三学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月9日,位于浙江丽水市松阳县象溪镇雅溪口村的“数字书房”正式建成揭牌,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数字化阅读的智能服务。该新型数字化书房是由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牵头捐赠打造的乡村文化振兴项目。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积极联系牵线,社省委常委、宏择控股集团董事长徐道聪和喜马拉雅公司共同捐赠价值60万元的有声书籍和数字化阅读设备,建成24小时“数字书房”。
围绕“可看、可听、可借”理念打造的‘数字书房’,照顾“一老一小”留守人群,采用数字有声阅读+传统纸质阅读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广大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除了扫码听书之外,还设有多台易操作的电子阅读设备,方便老年人、小朋友或者有阅读困难的人群操作,动动手指就能听到自己喜欢的内容。
当日揭牌仪式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表示,科技是九三学社最鲜明的特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插上科技的翅膀,是浙江九三学社的应尽之责。
“‘数字书房’对乡村来说是全新的文化阵地,希望充分利用好书房功能和空间,经常性开展读书、文化活动,切实推动书房向综合化、数字化、便利化延伸。同时‘数字书房’是九三学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一种有益尝试和创新,希望结合当地乡村旅游打造文旅打卡新场点,吸引更多村民和周边群众来书房体验学习。”叶正波说。
当日,“九三之家”在该“数字书房”同步揭牌。叶正波表示,今后将多组织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到这里开展活动,真正把书房打造成思想引领的阵地、素质提升的课堂、陶冶情操的乐园。
社省委专职副主委丁晓燕、社丽水市委主委张颖洁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