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显成效


2023年12月24日,在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隔川镇隔田村金永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现场,来自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的5名甘薯产业科技特派员正忙着分析甘薯加工产品检测指标,记录本月生产情况,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指导、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近年来,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科技界别优势,将需求前置,用好“三张清单”——基本情况清单、设备资产清单、服务需求清单,实现科特派技术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擦亮九三学社科技特派员“金字招牌”。

“三张清单”见实效

连城县是闻名海内外的“红心地瓜干之乡”。2019年,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在中共龙岩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协调下,成立了甘薯产业科技特派员团队,根据连城县金永润食品有限公司订单式需求,采用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在龙岩九三学社社员中遴选5名骨干社员,专业领域涉及甘薯产业全产业链,为该公司提供加工型甘薯新品种引进、栽培及示范推广、深加工、产品质控等全产业链服务。

提供甘薯新品种、打造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指导新产品研发、申报科技项目、申请政府有关部门各类补助……在科技特派员团队帮助下,福建金永润食品有限公司5年内从原来的家庭作坊转变成一家现代化规模企业,无添加倒蒸地瓜干2023年出口至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福建省地瓜干行业首家荣获“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企业。

“科技特派员团队能够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优势,集中社内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实现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龙岩市委会主委温永说。

好成效口口相传。龙岩市长汀县城鑫食品有限公司得知九三学社科技特派员团队帮扶成效,主动联系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希望借助科技特派员团队帮扶企业发展。

2020年,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成立米粉加工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做好米粉产量加法的基础上,米粉加工科技特派员团队帮助企业联系相关便利店和龙岩市大数据局,在便利店构建销售渠道,还组建了网络销售团队,持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如今,以城鑫食品为龙头的长汀县复兴村米粉加工园区已拔地而起,项目一期厂房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实现产业化发展。

产学研用促融合

“科技助企”重在解决实质问题。

温永介绍,自团队成立以来,专家团队深入一线调研,通过交流座谈、实地踏勘、技术检验等方式,察企意、问企需、看项目、找短板,全面摸清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引导、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走上生产线,交流座谈、实地踏勘、技术检验。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深入实施“团队+产业链”蹲点进驻模式,按照最新市场导向调整种植品种、管理模式、生产标准等措施,协助企业快速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推动科技帮扶向产业振兴全领域延伸,快速提升甘薯和米粉产业整体竞争力。2022年,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连城甘薯产业全面振兴”案例被福建省科技厅评选为科技特派员工作优秀案例。

甘薯产业科技特派员团队发起人、龙岩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胜生说:“通过组建九三学社科技特派员团队,避免了以某一个单位组建科特派团队,帮扶科技人员专业结构较为单一的情况,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

锅炉是重要的能源转换设备,也是我国能源消耗量最大、碳排放量最多的耗能设备。了解到金永润食品锅炉节能降碳减污改造的需求,甘薯产业科技特派员团队群策群力,帮助企业推动燃煤锅炉改建为燃生物质锅炉,改建后每年节约标准煤1017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下降6.86吨。

在城鑫食品,团队根据企业创始人在米粉加工工艺方面经验,帮助企业自主研发首条长达百米的米粉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择优引进优质水稻品种,以包销方式带动农户种植有机稻谷,为企业建立加工专用型水稻新品种“广优151”示范基地30余亩;还帮助企业开创米粉自主品牌……

人才帮带助振兴

“通过理论知识培训和结合现场观摩,掌握了如何合理地施肥、如何防治病虫害等实用的地瓜种植技巧,现在我对地瓜的产量和质量更有信心了!”连城县揭乐乡揭乐村村民李龙兴高兴地说。2016年,李龙兴依靠种植地瓜实现脱贫,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李龙兴不断扩大地瓜种植规模,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随着规模的扩大,技术指导成了农户和企业的突出需求。为此,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实行“科技特派员团队+县级农技专家+乡土人才”的“1+2”人才帮带模式,采取面对面培训和实地指导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技培训,深化技术“传帮带”工作,先后开展甘薯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及地瓜干加工技术培训7期,培训加工技术人员及种植大户395人次,帮助培育乡村振兴本土人才。

参加技术培训的金永润食品有限公司分管生产和品控副总经理罗烽深有感悟:“平时生产中会对某些工艺产生疑问,通过培训,认识到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和智慧,能帮助公司更好解决生产工艺流程中出现的相关技术问题。公司员工都很珍惜培训机会,每次都能有很多的收获和成长。”

通过高频次的技术指导,金永润就业人数从2018年80人提升到2023年400人,带动地瓜专业种植户500户及周边200人就业。

从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小分队,再到科技特派员团队,一步步走来,始终不变的是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科技助农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将总结甘薯产业、米粉加工两支科技特派员团队有益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巩固工作机制、坚持长效机制,探索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实在在增强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九三学社品牌。”温永说。(来源:《团结报》2024年1月25日第一版,作者:王欣雨,通讯员:朱观光 何承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