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 严防优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在提交大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相关提案中提出,随着城市发展建设不断占用耕地,优质耕作层土壤资源越来越稀缺,耕地保护面临诸多困难,为此呼吁严防优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调研发现,在不少地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耕地“非农化”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诸如,有的假生态建设之名,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绿化造林,在高速铁路、国道省道、河渠两侧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有的热衷于通过行政手段,片面追求土地流转速度和超规模经营,部分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后,长时间大面积直接租赁农地,与农民争利,甚至在土地流转后进行非农建设,严重破坏耕地资源……

国家支持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农民自发根据市场导向,因地制宜进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但底线是不能破坏耕作层,禁止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指出,在面对保护耕地和经济发展这道选择题时,一些地方政府选择了后者,盲目决策、草草上马一些所谓的高附加值农业项目,置国家粮食安全于不顾。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尽快掌握各地耕地绿化造林等“非农化”和片面结构调整“非粮化”情况,指导其抓好贯彻落实清查工作,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修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严格保护耕地的关系。

“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筑牢粮食安全基石。”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呼吁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上图入库、落地到户,认真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验收工作,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加大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力度。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既要明确其特殊用地政策,又要严格规范用地管理,加强监测督查,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动真碰硬、重点问责。

就如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强化耕地保护意识等问题,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提出3点设想:建立完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激励机制,与整合有关涉农补贴政策、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相衔接,与生态补偿机制联动,调动广大农民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强土壤改良、地力培肥与治理修复,不断提高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质量;耕地保护要做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并通过改进栽培方式,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途径,增强贫瘠土壤肥力,提升耕地基础地力。

“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还强调,项目选址、非农建设等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少占或不占耕地,特别是严格限制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坚决防止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石朕 本报记者 吕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