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李淑瑾:定期监测生活废水,完善新冠预警机制一文被人民政协报刊载


2月1日,人民政协报刊发《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李淑瑾:定期监测生活废水,完善新冠预警机制》一文

 “1月2日,小果庄村第一个确诊病例拉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警报后,确诊病例增长之快、数量之多,表明病毒已隐秘传播一段时间。”谈及河北石家庄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副院长李淑瑾说,非常有必要建立新冠病毒预警监测机制,以便早发现、早控制。

 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灵敏度很高,国际上有很多关于在废水中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报道。李淑瑾表示,社区废水中检出新冠病毒,提示该社区有一定的病毒载量,可作为一个早期预警指标,建议将定期监测社区生活废水中的新冠病毒作为一项预警机制。

 “定期监测所有医院和诊所,尤其是农村诊所环境、物品及废水中的新冠病毒,可发挥重要预警作用。”李淑瑾说,此次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中,很多有在村诊所就诊经历,体现了农村诊所防控漏洞。她建议,除加强基层诊所医护人员培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外,要尽快完善新冠病毒预警监测机制,以便尽早发现,杜绝蔓延,更加有效防控。(李淑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