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九三学社楚雄州委主委严涛聪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界别联组协商会上发言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共、民主党派、无党派、台联、侨联、少数民族、特邀界别和香港、澳门人士联组协商会,330位委员参会,其中15位委员作了重点发言。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楚雄州委主委严涛聪,在会上代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作了“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

严涛聪委员结合云南省情和现阶段发展环境、条件、特点等,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商主题,针对我省科技创新驱动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方面,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一是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以科技创新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以科技创新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第二方面,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一要围绕我省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产业协同创新;二要重点突破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科研领域和新兴产业的补短板环节,实施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三要坚持科技创新与我省绿色产业发展的融合,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云南建设,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发展“三张牌”。第三方面,推动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有效结合。一要有效推进研发、产业、市场三位一体有机联合;二要提升成果转化交易能力,探索实行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运作机制。第四方面,突出我省“沿边”和“跨境”特色,推动内联外合创新载体建设。一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带动效果好的创新合作平台和转化项目,形成增长极效应带动各州(市)产业园区协同发展;二是要主动与国家战略衔接,深化与南亚东南亚的科技精准合作。第五方面,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一要围绕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税收等关键环节,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二要鼓励我省高校、大中专院校、职业院校等相关院所,开展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形成“科研—开发—产业化”创新链。

阮成发书记对严涛聪委员的发言作了现场回应和充分肯定点评——“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强化产业协同创新。楚雄州要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上、在中药配方颗粒上强化科技创新,推动加快发展。”(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孙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