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一起来看!共议楚雄发展新图景的九三建言


政协楚雄州十届五次会议于1月31日至2月4日胜利召开。九三学社楚雄州委6位州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加快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推进“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发出了九三学社好声音。

会上,政协委员们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共州委书记杨斌同志在政协楚雄州十届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讨论了迟中华州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杨静主席作的《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院”工作报告等有关报告。委员们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楚雄州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不懈奋斗。大会期间分别进行了小组讨论,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楚雄九三学社社员的好风采,为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竭忠尽智,出谋划策。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交了7篇调研报告作为本次大会发言。2月2日,苏梅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楚雄州委作《关于打造“绿色食品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大会口头发言。发言提出:针对我州在“绿色食品牌”打造中存在的“自然条件制约、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组织化程度较低、农产品销售问题突出、科技支撑不足”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科学规划、找准重点;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因势利导、打通城乡;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发言客观实际、建议具体可行,得到了州领导的高度评价,也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关注和好评,进一步提升了九三学社影响力。此外,为提升大会发言质量水平,九三学社楚雄州委还对《关于全力打造“绿色食品”品牌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克服“新冠”疫情影响 转危为机推动楚雄州高质量发展》《关于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建议》《关于巩固提高我州中小学生控辍保学成果的建议》《关于加强楚雄州高职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加强楚雄州工程创面生态修复治理的建议》6篇大会书面发言材料进行了反复研究、精心打磨。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还围绕推动楚雄州高质量发展等热点、焦点问题,紧扣楚雄州产业发展、“五网”建设、社会治理、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环保等方面认真调研,将一年来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关于巩固和提升我州消费扶贫实效的提案》《关于发挥气候资源优势做强我州一县一业农业的提案》《关于加强地方医院医疗体系建设的提案》等29件质量高、可行性强的集体提案,在本次大会期间提交。 

同时,也有其他政协委员或社员,关注社会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建言,如:有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韦薇委员,提出社工站是协助政府化解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关系、落实惠民政策的重要抓手,由此提交《关于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从充实优化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工站建设等方面,建言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度;杨辉委员关注到我州大姚县、永仁县与丽江市永胜县、华坪县接壤,却需要驾车绕行5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的现状,为促进我州各县市和丽江市各县区经济、社会、文化深度整合,我州“四大走廊”向西北延伸,借助丽江、香格里拉成熟的旅游资源,扩大楚雄知名度,打造楚雄旅游目的地,提交了《关于争取省“十四五”立项修建楚雄直达丽江高速公路的提案》,等等。(孙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