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认真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2月1日至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都匀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来自九三学社都匀市委的11名社员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在会议期间,与会社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通过会议、讨论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

在政协第十届都匀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社员唐艳代表九三学社都匀市委作关于推动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发言,建议全市统筹青少年心理健康全局性规划,畅通家校沟通,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档案及测评系统,提高全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推动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高质量发展,助力“幸福都匀”建设。

在会议期间的分组讨论上,与会社员结合实际问题,在讨论上积极建言。

社员宋萍建议: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中,注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转变扶贫车间运营模式,利用安置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市农投、扶投等国企平台,争资争项,通过用地、财政、税收等扶贫优惠政策,吸引、培育带动能力强的各类经济主体,增强搬迁安置社区集体经济,逐步实现搬迁户就近就业,融入社区生活。

社员董滨建议:对都匀五中、都匀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周转房项目提案进行“回头看”,推动项目尽快落实,解决教师住房问题;把发展民族文化与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康养旅游等结合起来,打好都匀的民族特色品牌;在重要旅游景点引进智能化多媒体系统,便于游客在轻松游玩的同时了解景区概况。

社员谢强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协委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委员的提案撰写质量,做好“传帮带”工作,为建设高质量政协委员队伍奠定基础;多形式、多维度对优秀的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果转化、形成的典型案例,予以集中展示和广泛宣传;加强对学校及周边交通安全的规范管理,整治小区出入口、人行道乱停乱放车辆的现象。

社员兰海、徐洁、罗绍霞、周永兰、罗联泽、杨玉梅、谭向新建议:加大对市内古迹和文物的保护、挖掘力度,夯实都匀市的城市文化底蕴;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探索和推进;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尽快建立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在开展电力“三零、三省”服务行动中,要确保办事时效,提升民生事业的质量;针对公立幼儿园“学位”难求的实际问题,政府要认真研究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满足入学需求;进一步推进都匀市医疗卫生水平,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力争创建市级三甲医院,在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中推广中医疗法;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传染疾病防控知识的宣传。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九三学社都匀市委将团结号召全体社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合作初心,认真贯彻落实今年全市“两会”精神,围绕中共都匀市委、市政府“14566”总体发展思路,在全市“八大行动”中继续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