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在区政协会上建言:统筹推进渝中区楼宇经济持续良性发展


楼宇是承载都市产业的平台,是城市发展提质增效重要突破口,被形象地称为“立起来的开发区”。在今天(17日)开幕的渝中区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渝中区委提出《关于统筹推进渝中区楼宇经济持续良性发展的建议》,并在大会上作口头发言交流,从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破解瓶颈,促进楼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缓解渝中建设发展面临的物理空间受限问题提出建议。

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渝中区楼宇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及制约今后发展的瓶颈。如商务楼宇存量大、老旧楼宇多;商务楼宇空置率高、利用率低;发展推动力尚显不足、品质提升任务重。对此,九三学社渝中区委提出了发展理念前瞻化与规划布局协同化、业态发展多元化与配套服务精细化的建议。

具体来讲,要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渝中区要在新开发商务楼宇总量源头上进行指导性调控,杜绝新商务楼宇的无序生长。形成“高、中档楼宇为主、普通商务楼宇为补充的良好生态群落。要处理好品牌化和产业化的关系。结合渝中正在大力发展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及区域比较优势,在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下进行引导,构建相应的产业楼宇(如金融服务楼宇、文化旅游楼宇、中介服务楼宇、医疗大健康楼宇、教育培训楼宇等),形成品牌楼宇(群落)。要处理好商务楼宇改造与区域配套的关系。依托渝中区新成立的城市更新、大健康管理等平台公司,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改进周边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停车、电梯、通讯等配套设施,提升物业管理和专业化招商等服务水平,提升老旧商务楼宇的价值空间和产出效益。

在业态发展多元化方面,建议结合周边的文化旅游元素对部分老旧楼宇进行统筹改造,满足游客吃、住、娱、购、观等需求;在轻道站点等交通便利区域,通过“商改住”打造一批高品质的人才公寓和长租公寓,满足渝中金融业、中介服务业等高层次人才的居住需求;结合渝中区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变化和机构养老的需求,将部分商务楼宇进行适老化改造形成养老机构聚集地。

在配套服务精细化方面,建议管理模式从以服务居住人群为主的习惯模式向服务居住人群与服务楼宇工作人群并重的模式转变。提高楼宇企业员工便利度,改善楼宇企业员工的生活环境,丰富楼宇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加强楼宇基础设施对接,实现区域资源共享。   

会议期间,九三学社界别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积极提交相关建议,其中《关于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基层社区治理的建议》在政协会上作大会书面发言。(王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