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徐玖平谈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2021年3月8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接受人民网采访,谈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徐玖平讲话原文如下: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教师徐玖平,今天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使我特别感动的是党和国家关心民生工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结合到成都市,我想谈一下去年我们成都市率先推出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这十大工程是充分地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幸福。

十三五期间,成都市更多的是在整个大的趋势上的发展,十四五我们成都市转向转到对市民的生活质量的提高上,进行工程化的建设,这十大工程呢,是以国际城市为标准,另外,成都市是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公园城市,有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推出十大工程是以世界城市为标准的,这十大工程是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为城市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里面从规划到实施到布局都有很多的科学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它需要在这十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克服很多的难题,有城市建设难题、有科学攻关难题,还有工程攻关难题,比如说提高城市的出勤率,就需要克服交通科学里面的悖论问题,其中有一个悖论的讲的,路修得越多反而道路越堵。还有一个文明进程的问题,这十大工程呢,一定是有科学问题,也有人文问题,特别是人的出行心理的问题,有更宽,有更宽敞的路,人们都想在路上跑一下,所以反而堵。还有在科学设计交通路线的问题等等,总之它不是一个单一的基础工程建设的问题,也不是单一地提高福利的问题,也不是以单一地有轨交通、无轨交通,地上、地下、以及立交桥的有机配合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我们难以克服的一些问题。成都市敢提出这个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站位更加高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更大,所以提出这样的工程,而且为这个工程付出巨大努力。

幸福美好生活的十大工程,是一个惠民工程,是一个惠民行动。这个惠民行动永远在路上,要通过幸福美好十大工程的项目,来把“兴城“、“兴业”与“幸福”、“美好”完美地结合起来,提升居民的收入,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打造全民友好包容的城市等等,实现以点带面、来推动城市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