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濮阳市委积极参加濮阳市政协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座谈会


3月26日,濮阳市政协召开“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建议”的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座谈会。濮阳市政协主席、副市长徐慧前出席会议并讲话,濮阳市政协副主席宋伯迅主持座谈会,濮阳市政协秘书长王光献,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主委霍向红,民进濮阳市委专职副主委赵志敏,濮阳市政协提案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教育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在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九三学社濮阳市委提出的“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建议”展开讨论。霍向红就“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客观介绍了当前我市家长反映强烈的“放学早、接送难”的矛盾现象,深入分析了矛盾存在的原因,详细提出了“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的重要意义、政策依据以及具体措施。市实验小学、市子路小学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结合岗位实际,分别汇报了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面临的难题。赵志敏、李晓静、景凌黎等有关同志,立足工作职能,围绕今后如何推进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就我市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徐慧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破解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矛盾,是满足小学生多样化课后服务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综合施策,减轻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重要手段;对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意义重大。一要提高站位,强化领导。尽快将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教育、公安、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切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二要健全机制,综合施策。建立健全“家长自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课后服务工作机制,优先保障亟需服务群体,适当安排课后服务时间,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做成一项惠及民生幸福工程。三要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建立完善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坚持“政府补助一点、学校承担一点、社会支持一点”的原则,多方筹措经费,确保抓好落实。四要加强监督,做好宣传。将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综合质量考核指标,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形成全社会关心、全社会参与、支持课后服务的共识。

这次政协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座谈会是九三学社濮阳市委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具体体现。过去的一年,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一直围绕经济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彰显了责任担当,贡献了智慧力量。2020年度,九三学社濮阳市委被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2016-2020年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被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授予“2012-2020年助力脱贫攻坚组织特别贡献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在2021年全市“两会”上,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20余件,集体提案《关于强力推进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建设的提案》和个人提案《关于建设全市综合信息查询系统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张明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