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呼吁:打造汽车行业高质量协同创新平台


“我省汽车企业应当采取开放式创新的模式来提高研发合作能力,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造示范应用区,为龙头企业提供协同创新的试验田。”近年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十分关注我省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议开展汽车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升级汽车产业园区,打造更高质量的协同创新平台。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坚持发展汽车行业,汽车工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340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15家,在产专用车生产企业23家。

“然而,我省汽车龙头企业之间缺乏高效的协同创新模式,缺乏整体布局,难以相互扶持进行有效协作,龙头企业之间协同创新效果较弱。”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介绍,由于研发平台数量少、高技术研发人才的引进及培养不足、高质量创新成果缺乏等因素,我省汽车行业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较少,未能为全域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动能和活力。

为抢占前沿新兴汽车技术创新高地,九三学社辽宁省委认为,我省可以重点设计传统汽车节能及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路线图,加快对传统燃油汽车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核心部件、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电解质、正负极材料等)关键材料、充电设施、智能汽车智能终端零部件、车规级芯片及传感器组件、软件生态系统等领域的研发,提高汽车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如何打造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协同创新平台?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我省应当更加积极地整合本省资源,利用好现有平台,升级协同模式。深化与跨国汽车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整车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组成若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突破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汽车电子(核心芯片组件、传感器等)、生产设备、零部件、原材料、人才、政策等方面的突出短板。

“重点依托东软集团、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完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汽车销售、汽车金融等产业链功能。升级沈阳汽车产业园区,打造成高质量的协同创新平台。”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提出,围绕传统燃油汽车轻量化和节能技术,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池和电控系统,智能网联汽车的感知、控制、执行系统,汽车检测和测试场地等领域,开展汽车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

“我省要重点依托沈阳和大连,在公共交通领域率先探索自动驾驶示范应用,以技术变革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支持沈阳市建设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区,与华晨汽车、黄海汽车继续开展深度的技术合作,为龙头企业提供开放式创新的良好机遇。

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协同创新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