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2021年唐山市政协“一号提案”花落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在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乡村振兴建设的几点建议》被确定为2021年唐山市政协一号提案,由唐山市政协主席胡国辉亲自督办。6月3日,提案执笔人、九三学社社员、唐山开滦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建筑室高级工程师张金娥和九三学社社员、唐山市园林绿化中心西郊苗圃主任陈秀梅分别接受了唐山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关于“一号提案”的采访。

提案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当前,乡村振兴建设中存在“村庄规划不够全面科学,不能有效发挥引领指导作用;农民主体作用发挥不强,存在政府包办代替的现象;部分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建设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要素制约突出,影响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实施和试点工作开展 ”等问题。

提案建议:一是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认真编制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坚持科学合理、统筹兼顾,勾画乡村振兴建设蓝图;二是通过发展特色农业、高效规模农业、延长产业链、扶优扶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实施品牌战略等系列措施,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切实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让公共财政受益于农;四是积极创新投资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各级政府拨一点,涉农资金捆一点,受益群众出一点,包扶单位帮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政策优惠让一点”的融资模式;五是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养老、文化和体育等社会事业,提高保障水平。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近年来,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始终关心关注“三农”问题,先后由社市委领导班子带队,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中共唐山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很好地履行了参政党职能。

此外,在今年唐山市“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共有19件集体提案立案,共有24件政协委员个人提案立案;市级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8件。(沈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