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钱锋出席中共上海市委专题协商座谈会并发言



6月18日,中共上海市委举行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抓好‘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落实”这一主题,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向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相关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龚正在通报情况时说,“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全力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重中之重的任务是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努力在成果可复制可推广、加大压力测试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全力优化战略布局,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是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优化市域空间发展格局、完善经济发展格局、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格局。要全力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努力以城市功能的大跃升推动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大提升。要全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强化技术突破、应用牵引、底座支撑、数据赋能、制度保障,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要全力建设人民城市,着力破解“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座谈会上,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民盟市委主委陈群、民进市委主委黄震、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致公党市委主委张恩迪、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钱锋、台盟市委主委李碧影、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汪胜洋、无党派人士代表李林先后发言,聚焦强化“四大功能”、推进“五个新城”建设、加快“五型经济”发展、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高地、加强老龄工作等领域踊跃发言。

钱锋汇集九三学社的意见,在发言中就强化“四大功能”、推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定价中心为抓手,提升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

加快国际油气定价中心建设,设立能源专家委员会,推进长三角能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加强发挥油气定价功能的法规和政策供给;加快新能源大宗原料市场建设,吸引进口天然气通过自贸区进行现货交易,探索开展锂、钴等新能源大宗原料交易。

二、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为驱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重组本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以“上海实验室”品牌汇聚全市科技创新力量;加大新型研发机构政策支持,细化支持政策,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施海内外高峰人才团队计划,加快引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本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三、以制造业稳定发展为基础,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促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整合全市新材料产业创新资源,构建新材料产业基地新布局;加快核心工业软件自主研发,打造工业与软件行业需求对接平台,争取“国家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中心”尽快落户上海;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和产业绿色转型,建立长三角清洁石化能源创新中心。

龚正感谢党外人士的建言献策。他表示,大家的发言站位高、视野广、思路清、操作性强,要分类研究、充分吸收、推进落实。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围绕上海发展的重大战略,深入调研,多谋良策,多建诤言,更好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九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