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陕西省社两位政协常委在省十二届政协第十八次会议上作大会口头发言


6月28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应邀到会就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省政协主席韩勇主持会议。会议围绕“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协商。

社省委在此次常委会议上提交书面发言4件,其中1件被选用大会口头发言。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社省委一级巡视员、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代表社省委在大会上作了《推动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我省新经济增长极》的口头发言。赵力强副主委在发言中指出,陕西省作为我国航空产业重要的集聚区之一,航空产业创新综合实力雄厚。2021年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首次将“低空经济”概念写入国家顶层规划。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发展低空经济产业是我省的重要机遇,也是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加快低空经济体系的顶层架构设计,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制定低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二是践行低空经济新发展理念,构建新生态环境。构建产业互联网+智慧通航的创新生态环境,探索智慧通航+制度创新,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通航产业价值链结合整合低空经济产业链,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三是依托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形成通航运营、跨区域空中旅游、通勤航空、救援、勘探、播种、医疗援助等多元化发展格局,建设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承载平台,打造布局全国通用机场网络。四是发挥产业集聚作用,完善我省立体交通枢纽布局,协同榆林、渭南等地市开展我省机场网络建设工作,打造以西安为中心布局全国的通用机场网络,为通航产业发展提供良好承载平台。五是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低空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积极延伸航空制造业链条,抢先进入与通用航空密切相关的航空地产、航空器维修、托管、租赁等行业领域。

省政协常委、社省委常委、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雷秀娟在本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推动陕西科教优势转化的建议》的口头发言,针对陕西科教资源丰富、优势明显,然而其优势和潜能未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的现象。她建议: 一要明确定位,强化科教优势转化的观念基础。二要创新机制,构建科教优势转化的体制基础,构建利益耦合机制。三要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夯实科教优势转化的财政基础。(余言)